塑造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发布日期:2017-07-11

老干部工作队伍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力量和组织保证。当前,企业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需要,又是满足离休干部群体深度高龄化的需要,还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为企业服务的需要。2016年,我们对集团老干部工作队伍情况作了调研,了解现状,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一、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建设基本做法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现有离休干部903人,平均年龄86.25岁,分布在集团所属30多家单位。集团现有老干部工作部门35个,其中专职部门5个。共有老干部工作者76人,其中专职老干部工作者34人。从事老干部工作5年以下的32人,6-15年的30人,16年以上的14人。我们抓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建设的做法主要有:

(一)把好入口关,坚持高标准

电气集团老干部中心现有17名老干部工作者,管理了500多名离休干部。在补充老干部工作者时,老干部中心始终坚持高标准,对有关单位和部门推荐的人选,严格经过初审、面试、试用关,还要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得到老干部认可再正式录用。几年来,老干部中心招聘的工作者都是集团所属改革改制企业的中层干部,他们有的原来从事党务工作,有的从事干部人事工作,到老干部工作岗位后迅速转变角色,满腔热情,细致服务,得到了老干部的普遍好评。

(二)开展主题活动,提升思想觉悟

近年来,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开展了“热爱老干部,热爱老干部工作”、“讲学习、转作风、促发展”、“光荣、责任”等主题活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开创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务实的作风、满意的服务、创新的思路积极探索老干部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坚持以老干部为本,把老干部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政府和各级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

(三)组织培训教育,提高综合能力

总公司老干部工作部依托总公司党校,紧扣老干部工作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加强对老干部工作者的培训教育。请上级有关部门的同志讲解老干部工作政策,邀请相关的专家、教授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相关学科作辅导讲座,组织工作者学政策、学党史、学党建知识、学法律知识、学老年心理学等。每年举办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时,老干部工作者一起参加。经过系统培训,提高了老干部工作者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四)开展工作研讨,相互学习提高

电气集团从两个层面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在集团层面,总公司老干部工作部根据当时老干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定出专题进行研讨。在基层层面,老干部多的单位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及具体操作中的问题,组织工作者与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一起进行研讨商量。老干部中心每年还要组织工作者参加一到二次集中培训,定出主题,研讨交流。

(五)开展评选表彰,促进形象建设

集团坚持在老干部工作者中开展评先创优活动,由集团党委进行表彰奖励。利用好每五年一次全市开展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契机,选树优秀典型,极大激发了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评选表彰活动促进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激励了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发扬尊老、勤奋、团结、开拓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

二、老干部工作者素质修养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有的单位领导关心重视老干部和老干部待遇的落实,而对老干部工作队伍关心、重视、支持不够。有的兼职工作者用在老干部工作上的精力不多。还有一些老干部工作者创新意识不强,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措施不多。

(二)中小企业工作力量偏紧,工作者精力不够集中

一些中小企业的老干部工作者基本上是兼职的,少的兼二三个职,多的要兼六七个职务。过多的兼职使老干部工作者忙于应付,难以专心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系统培训缺乏,学习进取精神有待加强

基层老干部工作者基本上没有参加过系统的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有的老干部工作者学习意识不强,对老干部政策和业务不熟,难以满足老干部日益增多的需求。不少老干部工作者习惯于整天忙碌于事务中,很少对老干部队伍和工作方法进行认真分析研究。

(四)队伍流动难度大,交流渠道不够畅通

老干部工作部门“进得来、出不去、长不大”的问题比较突出,导致队伍结构老化、内在动力不足。集团34名专职老干部工作者,50岁以上的28人,占82%。老干部工作者年龄偏大,这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精力和体力上有很大影响,队伍生机活力与老干部工作使命不对等。

三、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素质修养

(一)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老干部工作的性质和工作对象,决定了老干部工作者首先必须具有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主要包括:一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要满足老干部对政治理论和政策的高要求;三是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胸怀大局,不辱使命;四是要有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作风,不断研究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改进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二)要提高业务素质

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保证。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服务工作,老干部工作者业务素质包括:一是要熟悉老干部政策,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及精神;二是要有组织协调能力,老干部工作是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面广,制约因素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支持,做好老干部工作就要善于做好协调工作,主动争取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三是要有调查研究能力,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老干部工作者要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从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要提高文化素质

要求老干部工作者具有较广的文化知识。一是要有较宽的知识面,老干部工作者除了对老干部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深刻理解外,应当对多方面的文化知识有所了解、掌握,如心理学、社会学、医学、营养学、法学等,以适应工作多方面的需要;二是要有良好的文化修养,这不仅能与有特长的老干部进行更好地沟通交流,更能组织和引导老干部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多彩多姿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三是要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随着老干部“双高”的加剧,老干部工作者参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越来越多,支部的计划总结、经验交流、先进典型事迹材料等的起草撰写都须由老干部工作者承担,要做到主题明确、思路清晰、言辞达意、合乎逻辑、文字畅通。

(四)要提高心理素质

老干部工作者既是党和政府政策法规的宣传执行者,又是老干部"两个待遇"落实的协调督办者,还是老干部反映问题、倾诉心声的忠实聆听者。在实际工作中,老干部工作者在处理老干部个性问题时,往往处于矛盾的焦点,五味尝遍,所以,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受得了批评,忍得了埋怨,吃得了辛苦,经常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宽容的心胸,遇到难处不退缩,遇到挫折不气馁,始终保持工作的激情。

四、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素质修养的对策措施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队伍,对老干部工作者要真正重视、真情关心、真心爱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适当待遇留人。老干部工作者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尽职尽责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履行,从思想、感情上贴近老干部,真正做到“深情尊老之心,增强爱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多办便老之事”。

(二)在学习中提高本领

要把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的要求,注重加强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培训,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功底,精通老干部工作的政策业务,还要了解一些与老干部工作和老年人相关的知识,成为一个“通才”。着重做好“四学”:一是学政治。侧重学习时事政治,做到要求老干部学习的自己要先学;二是学政策。对常用的政策要弄懂、弄通,涉及老干部待遇方面的政策要熟知;三是学文化。要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碰到的问题多突击学;四是学方法。向前人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先进学习。

(三)在工作中执行好制度

制度是政策的体现,也是经验的积累。通过统一待遇标准、统一管理方式、统一操作程序,以达到用完善的制度、程序来管人和管事。通过经常性学习交流,相互关系协调,把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等转化为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制度的自律、自主、自觉的行动。还要健全日常管理制度,把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始终,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实行首问责任制,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完善电话联系制度、定期家访制度、与老干部谈心制度等,加强对服务结果的监督力度。

(四)健全人员交流使用机制

建立老干部工作队伍能进能出机制,将思想品德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干部有感情的干部充实到老干部工作岗位。注重选拔优秀中青年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不断改善老干部工作队伍结构,形成老中青结合梯次结构。在保持干部稳定的同时,建立轮岗制度,挖掘干部在其他方面的潜力,避免引起工作惰性,增强工作实力,提升整体战斗力。同时,对工作踏实、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老干部认可的干部要大胆重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在同一岗位连续工作多年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进行跨部门交流。

(五)完善考评激励机制

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老干部评价等办法,客观准确地评价老干部工作者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明确年度、季度和月度工作目标任务。把工作能力和岗位履职状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指标到岗,以岗定责,按责考核,以绩奖惩。通过综合评价和考核结果运用,让干事者得到肯定和认可,有能力者得到重视和培养,优秀者得到提拔和重用。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调动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老干部工作人员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老干部工作上。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老干部工作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