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7-07-13

一、调研课题内容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激励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成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主要内容。为此,我们调研了杨浦区建设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关情况,提出了要明方向、强保障、重举措,从要求标准、工作机制、方法措施等多方面努力,不断提高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水平。

二、成果转化情况

1.新政策的保障

《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沪委组〔2016〕发字15号)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保障。我们按照《意见》要求,落实领导责任。2016年开始,区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列为党建责任制检查重要内容,每年对各单位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领导抓老干部工作、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严格考核;不断创新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对退休干部人数较多的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的党总支、党支部人数要求,进行了情况梳理和工作指导;深入实施了“班长工程”,形成了支部书记联组学习、骨干报告会、退休处级干部学习班等形式相结合的,对支部书记、支部骨干进行强化学习教育模式。

2.新风气的增长

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市委、区委要求,我们在全区100个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两项建设”,进一步严肃了组织生活,进一步坚定了老干部的信仰追求;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宣传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开展了“最美老干部”评选,树立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这两次优秀和先进的评选,引领了离退休干部党建积极探索、奋发向上的新风气。

3.新媒体的引领

2016年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开通了“阿拉杨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推动建立了“众鑫有话”、“多彩殷行”、“永葆初心 ”老干部微博,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建。如在“阿拉杨浦老干部”中开设了“微型党课”、“政经事儿 ”、“文化课堂”、“正能量风采”等栏目,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到“本月组织生活学什么 ”,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很好地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开展。

三、取得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课题转化举措,大力推动了全区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更健全、组织建设更扎实,教育管理更规范、工作空间更广泛、支撑保障更完善,做到了内强基础,外树形象,成效显现。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动了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开展,为正能量活动开展统一了思想、理顺了机制、夯实了平台、充实了载体。

(作者单位:杨浦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