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社区党组织力量开展老干部正能量活动》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7-07-13

一、调研课题内容

2016年,我局“社区如何有效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思考”调研课题,主要研究社区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出并分析了运用社区党组织力量组织老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具体对策。调研课题重点介绍了上海的社区如何结合实际,有效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

二、成果转化情况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2016年8月,成立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等相关单位组成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把正能量活动与社区党建、社区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采用刚柔相济的动员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作用,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支部书记再向支部传达动员;树立典型引领,各支部开展“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用榜样动员更多老干部参与;每个街镇成立一支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中队;借助社区资源开展丰富的文化团队活动,吸引老干部就近参加,使更多离退休干部在社区群众中传递正能量,发挥正面引领作用。

三是运用方便多样的活动机制。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地点就近、活动时间灵活的特点,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将老干部活动主要阵地不断向社区延伸。开展“我谈好家风”征文活动,吸引众多老干部积极投稿,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社区“三家”(家教、教训、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老干部报告团成员深入社区讲党课,收获好评的同时吸引报告团成员不断壮大;各志愿者中队积极参与交通文明、烟花爆竹管控志愿活动,引导老干部在家庭、楼组、居民区中增添正能量。

三、取得的效果

通过实践转化,区委对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用社区力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有效地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参与活动的一系列局限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发挥正能量的热情与愿望,让老干部的宝贵经验和积极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同时,老干部的积极参与,也让社区单位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变得更丰富、更生动、更精彩。

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办公室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