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习团队建设中推进老年素质教育》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7-07-13

一、调研课题内容

学校以老年素质教育的理念引领团队建设,积极主动地以推动老年素质教育的发展作为团队建设的目标;对老年学习团队的学习内容进行积极引导,更多地扶持组建时政、人文、电脑等素质教育内涵更深厚的老年学习团队;对活动平台和活动方式较少的学习团队加大支持和引导;与社区教学点合作,探索学习团队共建共扶机制;指导学习团队开展自治管理,探索建立自治管理制度。

二、成果转化情况

目前,学校已成立了综合文艺、体育保健、实用技能三大类别24个团队,通过面上广宣传、搭平台、建机制、立制度,重点挑选,在性质、内容上具有代表性的团队,用强化扶持的方式开展实验。

三、取得的转化效果

(一)在相关学科领域和实践领域中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快速提升

书画、摄影、电脑三个沙龙都是以兴趣爱好为纽带组建起来的学习团队,发挥能者为师的精神,由学有专长的团队成员担任指导老师或负责人,开展互帮互学。通过对摄影题材的选择,成员用影像感悟自然之美,发现生活之乐,抒发爱国之情;通过参加各类书画、摄影展等市区相关活动,团队成员在愉悦身心、学知交友之外,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发挥正能量。

(二)团队凝聚力大大提升

读书沙龙由25名离休干部组成,通过与殷行街道联合参加形势报告、辅导讲座、收看重大活动实况、主题座谈交流、撰写体会、诗歌等活动,夯实了学习平台;通过参与杨浦“双创”工作、传承“家风、家训”、“老青结对博客秀”等活动,创新了道德示范和传统教育载体;通过开展 “金色夕阳行”为民服务,发挥政治优势,传承正能量,创老干部志愿者行动新载体。2014年,该沙龙被评为 “上海市优秀老年学习团队 ”。

(三)团队成员创新意识与合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沪剧和时装沙龙将沪剧、时装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相结合,通过学唱优秀传统曲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市、区各类展示和比赛中获得了显著的成绩。2015年底,该沙龙被评为 “上海市优秀老年学习团队 ”。

杨浦区老干部大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