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智障青少年 人间自有真情在——记虹口区退休干部倪震

发布日期:2017-07-28

 

 

1995年,倪震从虹口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退休。退休后,他考取了律师资质,并成为上海沪江律师事务所特邀律师。3年后,他放弃了丰厚薪水的律师工作,组建了虹口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此后的十多年,他又相继成立了虹口区智障青少年腰鼓队、虹口区智障人士艺术协会、虹口区智障人士文体培训中心等。倪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扶残助残工作中去,得到智障青少年及家属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扬,传播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引导智障人士走向社会

2003年夏,倪震从智障青少年的实际出发,组建了虹口区第一个智障青少年腰鼓队。当时,倪震同志冒着酷暑烈日,带着区智亲协会和街道智亲协会的成员先后走访了几十户智障青少年家庭,一一说服动员,但同意参加活动的队员只有22名。面对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质疑,倪震顶住压力,不畏困难,认准目标不放松,使智障青少年腰鼓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功地培训了五批队员,使腰鼓队逐步完善,健康成长,现在已有智障青少年腰鼓队员100多名。

2005年,倪震又成立了区智障青少年舞蹈队。在他的鼓励帮助下,在舞蹈老师的精心辅导下,队员们克服了腰酸腿疼、身体僵硬等困难,终于学会了朝鲜舞和新疆舞等民族舞蹈。智障青少年在倪震的带领下,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参加街道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展现自己,服务社会。

区智障青少年腰鼓队和舞蹈队也逐渐被社会所认可,曾参加了上海市第五届特奥运动会开幕式、东亚特奥足球邀请赛开幕式、“未来我们创造”慈善爱心义跑嘉年华、2007年世界特奥会会标主题词和宣传片揭晓晚会等大型活动。此外,还在上海电视台、上海体育馆、西郊迎宾馆等地参加大型公益演出,并多次受到了中央、市委有关领导接见和表彰。2008年,倪震光荣地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为虹口区争了光。

扶助智障人士学习成长

为了提高智障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在倪震的带领下,培训中心开办了文化辅导班,每年坚持100课时左右的各种培训。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智障青少年的智力得到康复、开发,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世界特奥会期间,倪震开办了“迎特奥、学英语100句”学习班,让智障青少年也为世界特奥会贡献一份力量。参加学习的55名学员通过努力, 基本上都能掌握40句以上的英语语句,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们还用英语表演了节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他带领的残疾人文化艺术团队曾进入中国阳光馆进行展示,给中外来宾留下深刻印象。

倪震不仅在文化上关心智障人士的成长,他还关心着智障青少年的政治思想,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把十八大精神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向智障青少年进行宣传。多年来,还积极鼓励智障青少年向团组织靠拢,邀请团干部来为智障青少年上团课,至今已有18位轻度智障青少年加入了共青团。在团区委的支持下,成立了虹口区第一个针对智障青少年群体的团组织。

2014年,智障青年团支部被评为上海市“创先争优”特色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2015年,又被评为区属团组织十大优秀品牌项目。这些成绩使每个团员更增加了集体荣誉感,更热爱自己的团队。

成就智障青少年美好生活

在政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社会着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的形势下, 倪震又在思考如何动员各方力量,提高智障青少年的生活质量。他通过与社会企业和有关单位的共建活动,争取社会单位的资金支持和赞助,为活动提供经费,为组织活动探索了新路径。

2011年,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党工委的牵头引导下,上海第一测量事务所与倪震团队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从此每年一测所给予他们一定的资助,用于残障人士的各种活动。2016年,在一测所和其他两家单位的资助下,智障青少年参观了上海科技馆。通过参观,孩子们学习了科技知识,激发了智慧的灵感,感受到了发现的快乐。

除了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倪震更是拿出自己获得荣誉的奖金作为活动基金,为孩子们添置演出服装道具等。正是这种充满爱的行为,传播了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共同投入到这项事业中。近日,区政府投入10多万元至社区文化建设资金,有效扩大和丰富智障青少年的活动,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在倪震、培训老师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爱下,经过多年的学习,智障青少年渐渐长大,逐步克服了自身的障碍,社会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不断提高。他们中有18人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生儿育女;20余人像普通人一样从事各种工作,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倪震的牵手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智障青年真正的融入了社会,实现了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人生价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