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7月29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07-29

播出时间:7月29日(周六)下午4点05分 重播时间:7月30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如今,依托互联网平台,在线咨询、预约挂号,以及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洗护、关怀陪伴等养老互助服务层出不穷;为老年人设计的健康手环、健康腕表等可穿戴监护设备日渐流行。

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2月印发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系统集成,对接各级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  动态监测机制,整合信息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所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简单话来说,就是老人在家有任何问题,一通电话连接至服务平台说出需求即可。不管是身体健康问题,还是家里卫生问题,亦或是孤单无助的精神层面问题,一键按下,就会有人在接受订单后即会对订单进行“外卖“服务的相关派送。因为一般的智慧养老服务,都合作有商超、社区、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所以经过系统平台的连接,需求方和服务方在这里融汇,老人的各类需求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在这种养老模式下,不仅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理发、家政、助浴、健康检测、心理疏导等服务,还改变了许多空巢老人单调枯燥的生活轨迹。通过微信预约、信息服务平台等,老人们可以参与各种文化养老活动,大大丰富了晚年生活。

目前,我国居家智慧养老的创新经过了前期的摸索期,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随着关注养老的人越来越多、资本投入不断加大、政策和制度环境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不断走向应用,相信5至10年内一个更加智慧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成形,老人将可以更好地安度晚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