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8月12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08-11

播出时间:8月12日(周六)下午4点05分 重播时间:8月13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此视频无论多忙都要看》、《七点后吃它,竟可能得心梗脑梗!不是吓唬你,中老年人最需要看》、《癌症的起因已找到,千万别吃了,一定要告诉家人!》各位老小孩们在日常使用微信的过程中一定经常遇见此类文章,即使知道可能是谣言,又有多少人能抵住诱惑不点进去看一看呢?看完文章后若觉得很有道理,是否又会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提醒更多人注意呢?微信谣言四起的时代,我们怎样才能练就一双金睛火眼?本周六《精彩又一站——朋友圈谣言》节目将与您仔细扒一扒朋友圈中的种种谣言。不要以为谣言随便看看也没什么,有的时候轻信谣言甚至能致命!

网易新闻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个案例:

刘大爷60多岁,喜欢刷刷朋友圈。最近,刘大爷迷上了朋友圈里流传的各类养生之道,其中有一则“洋葱红酒治三高”的帖子,他不仅转发了,还亲身试用。一周后,刘大爷喝上了自己“酿造”的洋葱红酒。刘大爷有糖尿病,平时靠打胰岛素和吃降糖药来维持。自从喝了洋葱红酒后,刘大爷几次想减少药量,但是在家人的劝说下,才没敢断药。饮用洋葱红酒一个月后,刘大爷又测了测血糖,结果一点儿变化都没有。子女们找到的一条新闻,把刘大爷吓得够呛。湖北一位86岁老太太,患有高血压,把药停了,专喝泡有洋葱的红酒,最后中风了……专家提醒,像这种食疗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预防作用,治疗疾病效果微乎其微。

既然谣言的危害如此之大,老小孩们能做些什么来避免自己被蛊惑呢?小编给大家三条建议:

一、辨别谣言有套路。

科技类网站“果壳网”曾经总结过朋友圈谣言的主要套路:

1,标题里一定有“震惊!”“惊爆!”“太神奇了!”“出大事了!!!”,而且感叹号多多益善。

2,谣言里啥玩意都不能一块吃,吃啥都会致癌,但是吃啥又都能壮阳。

3,不管大病小病,只需要“一招”“一服药”“每天3分钟”“只要7天”,就能轻松治好。

4,每条都是必转,再不看就要被删啦。

下次老小孩们再看到类似的文章,看过就付之一笑吧。

二、善用网络搜索功能。

智能手机的普及给谣言滋生提供了温床,但同时也给破除谣言提供了捷径。老小孩们以后如果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什么自己吃不准的文章,不妨将其中的观点输入搜索引擎中一探究竟。只要多留个心眼,多动动手指,许多看似真实可信的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三、微信辟谣助手。

鉴于微信中谣言泛滥,微信官方也在不断完善自身。近期推出的微信辟谣助手更是一把刺向谣言的利剑。

想知道更多关于如何辨别、识破谣言的小窍门,敬请锁定本周六下午4:05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精彩又一站——朋友圈谣言》节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