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9月2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09-02

播出时间:8月26日(周六)下午4点05分 重播时间:8月27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上海话是上海本土文化的重要根基,又称上海闲话、上海吴语、沪语。上海话是吴语的重要代表,与吴语太湖片其他方言基本能互通,是现代吴语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一支语言。

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具有开放而又自成一体的独特风格。无论你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移民”在沪的新上海人,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定能让你在“魔都”如鱼得水。所以接下来小编就来让你们感受一下这张试卷的压力!

1.上海话里与“曾经沧海难为水”最对应的是(4分)   

A.老吃老骗 B.老偷老骗 C.老吃老做 D.老吃老喝 

2.上海话里的“包脚布”常常指一种(4分)     

A.外国进口布料 B.街头小报 C.限制你自由的人 D.面食

3. 在上海方言中,"烂糊三鲜汤"是指________。(4分) 

A、讲话云山雾罩,信口开河 

B、办事马虎,不负责任 

C、对恋爱对象紧追不舍,死缠烂打 

D、身体虚弱,精神萎顿 

4. 在旧上海方言中,下述唯一不来自于外国语音译的是________。 (4分)

A、肮三 

B、杀老夫 

B、水门汀 

C、老虎窗 

D、吃价 

E、老克拉 

5.在上海方言中,"蚌壳精"一般是指________。 (4分)

A、外表冷漠的人

B、容易哭泣的人 

C、妖冶惑众的人 

D、易感善变的人

一共20分的题目,你能对几道题呢?

正确答案:

1.C

2.D

3.B

4.D

5.B

节目当中不仅有好玩的上海话测试,而且还有新秀带来的沪语童谣哦,各位家里有小孩的阿姨妈妈们千万记得周六下午4点05分收看我们的节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