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沐浴在关爱中

发布日期:2017-09-26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关工委立足社会热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各方面的力量,着力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塑造道德认知

曹家渡街道关工委多次组织公益劳动,如让青少年们走进社区分发报纸,体会邮递员工作的不易,增强奉献意识。广泛开展“铭记历史,爱我中华”系列活动,唱红歌、诵经典、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请革命前辈讲红色故事。江荣同志是曹家渡街道玉兰居民区的一位老革命,曾被授予“上海市星星火炬奖”,他虽年逾古稀,身患多种疾病,但仍坚持定期给孩子们授课,通过言传身教彰显革命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践行爱国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升实践能力

曹家渡街道关工委积极抓好实践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组织青少年在寒、暑假期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放多个体验类岗位和劳动技能类岗位,提高中小学生实践能力。相继开展 “四格拼图,剪贴创意”“魅力衍纸,精彩生活”等活动,开发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街道高荣居民区组织“高荣睦邻墙”活动,发动社区老干部和万航渡路小学学生合作绘制专属于他们的墙面。举办“‘亲子360’一街一品”活动,由老教师出题,父母和孩子合作完成挑战,既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又增进亲子感情交流。

重视知识积累

街道关工委以曹家渡读书节为载体,一是开展“读好书,品人生”青少年阅读心得征集活动,青少年从书中增长见识,学会成长。活动共收集散文、诗歌、评论等阅读心得80余篇,筛选后报送至由静安区图书馆主办的小书虫“啃”书心得征集活动,其中3篇获得了区十佳称号。二是开展“你选书,我买书,他看书”青少年读书活动, 20余名青少年在关工委老师的带领下,到博库书城挑选了近70本少儿书籍,通过自己选书、图书馆购书、让小伙伴看书的形式达到读书熏陶、育人善己的目的。三是组织参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静安区科技馆,学习动画片的制作过程,体验科技力量,开阔眼界。

培养健康品格

曹家渡街道关工委积极举办各类志愿活动,增强青少年服务社会的意识,培育奉献精神。曹家渡街道的“静安区优秀志愿者”静安区人大代表盛新华同志就多次带领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义卖活动,将获得的义卖款全部用于贫困救助,培养青少年的志愿精神。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的街道居民张学敏,始终心系青少年,成立联业公寓读书会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在她81岁高龄时更是主动捐款2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为青少年的品格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社区作为联结学校、家庭、社会的结合点,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道德教育网中处于关键的一环。在工作实践中,曹家渡街道关工委将不断发挥自身沟通、联结、交流、配合的作用,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