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10月14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10-14

播出时间:10月14日(周六)下午4点05分 重播时间:10月15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一叶知秋,一场秋雨过后,地面落下不少树叶,秋天真的来到了,即使你感觉到这样的温度没有什么,依然是穿着短袖,但周围更多的人会穿着长衫,的确,与夏天不一样,秋天的温度变化多端,可能上午会很炎热,但是,到了下午、晚上就有可能降温了。秋季养生是很重要的,如何养生,可以从这些事情着手,以老年人来说,在秋天做好这些事情,能够让你身体更加健康。

1、多喝粥

饮食是重要事情,在饮食的时候,可以多喝粥,通过喝粥能够调节保健身体,秋天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喝一点百合粥、小米粥、芝麻粥等。这些常见的粥能够滋阴润肺,对于益胃生津有非常好的帮助,在秋天通过喝粥能够很好的保健身体。对于一些呼吸不太好的老年人来说,还要忍受秋燥的烦恼,饮用雪梨粥能够滋阴润肺,保健身体,不妨适当的饮用一些。

2、清淡饮食

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饮食或许会更加单调,老年人不会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更多的时候,是会吃清淡的食物。
这样能够避免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生,对于帮助消化也有较好的作用。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的多吃一点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物,例如,豆类、瘦肉,这些食物对于补充蛋白质非常有效,从而能保健好身体。其实说到这点,有人要说了,咱们俗话说秋天要“贴秋膘”吗?但是你真的适合贴秋膘吗?其实,贴秋膘之前我们先要分辨自身体质,贴秋膘虽然是传统的养生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同时贴秋膘的养生方法还可能导致疾病的出现。

如果您是平和体质,就是那种先天条件好,后天的饮食和起居都有规律的人,这是最稳定和最健康的体质。这样的话您在秋季并不需要特殊的进补,只要做到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和合理的饮食搭配即可。

如果您是阴虚体质,容易有上火的现象,也就是在秋季容易发生皮肤干燥、干咳、眼睛赤热和便秘。这样的您更需要滋阴,同时如果属于阴虚消瘦的人群,在贴秋膘时要选择有滋阴作用的肉食,如鸭肉。要避免温补的食物,如羊肉、辣椒等。

如果您是阳虚体质,就是会出现面色苍白、自汗、精神不振、小便多和容易腹泻。在秋季进补就要注意温补,如身体较为消瘦,贴秋膘可以选择牛肉、羊肉等。但是因为秋季本就容易燥热,需要注意过度进补而造成上火现象。

如果您是气血不足体质,一般是需要同时进补。常常有胖人易气虚,瘦子易血虚的说法。所以气血不足的人群不一定需要肉食来贴秋膘。

3、科学睡眠

秋乏是秋天需要面对的事情,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把睡眠时间调整一下,尽量的每天多睡一个小时,在中午也是可以进行午休的,这样对于身体保健也有非常好的效果。在夜间睡眠的时候,可以盖上薄被,避免温度下降,出现受凉、造成腹泻的发生,希望大家要重视。

4、适当添加衣物

就衣物来说,秋天可以适当的穿上一件外套,温度下降,容易对免疫力有一定的影响,适当的添加衣物,能够避免免疫力下降情况的出现,对于保健身体非常有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周六下午4点05分《精彩又一站》秋季养生特辑,先不多说,放一段预告给大家饱饱眼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