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12月02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12-01

播出时间:12月02日(周六)下午4点 重播时间:12月03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冬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打好预防疾病的保卫战。今天小编就和您聊聊几种冬季老年人突发性疾病,这些疾病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千万不容忽视,因为一旦预防或者急救不当,后果就不容乐观了哦,小编也为大家列举了一些疾病的预防方法,总归防胜于治嘛。

一.谨防脑血管疾病侵扰

冬季昼夜以及室内温差较大,容易超出人体的生理调节范围,所以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老年人血管容易因此出现硬化的状况,弹性变差,寒冷、劳累、情绪变化都可能使血管突然收缩,导致供血不足,大脑出现缺氧状况,发生脑出血或脑栓塞,俗称“中风”。但是中风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1.控制血压。脑血管病患者大多有高血压病史。必须进行规范化的抗高血压治疗,并定期复查。否则会使血压高低波动,极易导致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2.关注血糖血脂变化。糖尿病可引起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对有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脏病者除了应接受有关专科的治疗、监测外,同时也应列为率中防治的重点干预对象。3.生活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老年人机体调节功能减退,不能熬夜。要按时休息,保证睡眠。4.合理饮食,不抽烟,少饮酒,避免肥胖,提倡低盐低脂饮食,饮食宜清淡、多样。5.健康心态,健康的心态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脑出血的有效手段。6.体育锻炼。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调动人体本身的积极因素,让机体保持健康的状态。7.及时抢救。患者一旦发病,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二.谨防呼吸道疾病出现

冬天寒冷,空气干燥,尤其在降雪少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的呼吸道黏膜很容易受刺激,抵御细菌的能力下降,因此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冬天室内环境相对密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呢?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勤洗手,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3、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4、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天要避免晨练。5、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6、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等等。

三.谨防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是死神派来的杀手,全世界死于心脏病的人数占了死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突如其来的发作让人防不慎防。心脏病发作前常常有一些征兆,注意这些征兆,早点发现,早点采取治疗措施。如 1、呼吸困难,头晕,难以深呼吸。应对措施:呼吸急促既可能是肺部的问题也可能是心脏的问题,为了避免拖到后面,及早检查才是王道。2心跳加剧,猛烈或者不规律,这种情况我们应马上就医。3、恶心,胃痛,消化不良,应对措施:观察这些症状,确定是不是胃病或食物问题。如果症状仍然存在,那么请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胃肠道检查。4、极度疲劳,不寻常的过度出汗。确定自己是不是感冒了,如果没有,赶紧去医院检查吧。

四.预防老年人骨折

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愈合速度会相对较慢,并会造成很大痛苦,约有20%左右的老年人骨折以后,由于原本就有心衰、脑梗等严重疾病,无法手术,只能采取卧床的保守治疗方式。老人一旦采取卧床治疗,很难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那么冬季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1)合理锻炼:适当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关节韧带的弹性。很理想的运动是扩胸、伸屈脊柱、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2)增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以接触更多的阳光,阳光可促进钙磷代谢,从而可预防骨质疏松。(3)劳逸有节:充足的休息,如增加午休,延长夜间睡眠时间,可以减少疲劳,维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从而可降低外伤发生的机会。(4)注意饮食,合理营养:平时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蛋类、蔬菜等。(5)居室设置合理,居室地板不要太光滑,过道要通畅,以免滑倒或绊倒而发生骨折。总之,骨折虽然是一种意外事件,有不可预知性。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充分注意这一问题,就能大大减少骨折的机会。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我们的老年人更好的预防疾病,调养生息,平安度冬。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冬季突发疾病的相关知识,请准时收看新闻综合频道本周六下午四点的《精彩又一站》,因为这里不仅有医学专家现场为您详细解读,还有对于突发疾病的紧急救助的现场教学哦,期待您的收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