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12月09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12-07

播出时间:12月09日(周六)下午4点 重播时间:12月10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说起居家养老这个概念,中国人并不陌生。但是新兴的,以居家为照护环境,以相适应的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为综合配套的居家养老服务则是一个新的概念。如何满足不同需求的老年人的需要,如何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参照标准,这都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选择居家养老?政府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6.7%。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总数730万张,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总量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失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专业护理人才不足、现代性和传统性结合困难等五大问题。养老产业尚不成熟,全面适老化的城市构建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样的趋势之下,目前在我国,居家养老依然是最重要的养老方式。

同时,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老年人来说,在家安度晚年也是最理想的选择。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中最重要的核心,家文化深入人心,沁入骨髓,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怀。而且对老年人来说,家包含着许多记忆,脱离了家的氛围,去到一处陌生的所在,并非易事。大环境的导向与传统文化的影响,都决定了居家养老这种模式必然是我国当前的主流养老模式。

说起居家养老,许多人就会想到上门服务,说起上门服务,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的就有送饭,洗衣,清洁,理发这些常规服务。事实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生活条件的不断丰富,今天的为老上门服务,远比往日精彩许多。上门教老年人学习电脑,上门教老年人如何绘画,插花,上门教老年人学习各种辅具。上门教学,给予老年人新技能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成为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新亮点。在吃穿住行以外,带给老年人新的生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家园。服务固然重要,适老化改造更加重要。事实上,作为上门服务的基础,适老化改造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对一些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来说,仅仅有一台轮椅是不够的,家庭环境的无障碍改造更重要。对绝大多数居家环境来说,安装扶助工具,平整高低不齐的地面,在卫生间铺设防滑毯都是最简易也是最有必要的,广大老年朋友可以从这三个方向入手,改造自己的居住环境。

养老产业作为社会的重要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仅仅是居家养老服务这一块,政府就已经投入了巨大的预算。为全面贯彻落实十玖大精神,国务院日前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按照10%的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充分体现基本养老保险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政府以外,社会资本也在积极参与。2017年10月31日,易观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分析2017》的专题分析。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居家养老市场将成为蓝海。报告预计,在未来的十年,养老产业将成为各个服务业拓展自身业务的重要板块,居家养老服务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广大人民群众将成为养老产业化的直接得益者,享受由科技与资本所带来的双重实惠。

居家养老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的居家养老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让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每一个老年人都能过上理想的晚年生活。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准时收看新闻综合频道本周六下午四点的《精彩又一站》,我们不见不散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