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12月23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12-20

播出时间:12月23日(周六)下午4点 重播时间:12月24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但是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吃动平衡才是最科学的养生。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养生和运动的那些事儿!

冬季养生或许您并不陌生,但是说实话,很多人在养生的这条路上,确实存在一定的误区。为此,我们节目组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的主管营养师易青老师,她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述了冬季适宜进补的食材,同时包括进补的注意事项和注意事项。进入冬季,我们在主食上的选择上,例如:肉类,蔬菜,以及汤和粥的比较中,应该选择哪些更适宜我们的中老年朋友呢?
适宜冬季进补的肉类:

1.羊肉,最滋补的肉

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但需注意的是,羊肉毕竟性偏温热,并非人人皆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及发热者应忌食。

2.猪肉,最补铁的肉

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3.牛肉,最强壮的肉

凡身体虚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为相宜。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4.鸡肉,脂肪最少的肉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5.鱼虾,微量元素最多的肉

鱼虾中的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含钙、铝、铁、锰、铜、钴、镍、锌、碘、氯、硫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水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过量食用易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

二.适宜冬季进补的蔬菜

1.莲藕:生藕有清热润肺,凉血行淤,清烦热,止呕渴之功,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熟藕其性也由凉变温,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经常食用,可使身体轻松并且能耐寒,不饥饿,延年益寿。

2.萝卜:冬吃萝卜保健康,冬天是吃萝卜的最佳季节,这与萝卜的生长季节和气候对人体的影响有着密切的关系。萝卜既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做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用做泡菜,酱菜腌制。

3.大白菜: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祛病又延年,特别是当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 C和微量元素硒,能对抗“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作用,因此可延缓人体的衰老过程。有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毒醒酒,消食下气,利大小便等功效。

4山药:山药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尤其适合在冬天养生食用。山药既能补肺脾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在冬季可以多吃些山药以达到固肾补水的效果。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

以上小编简单的为大家列举了一下,关于冬季进补的佳品可不止这些哦,还有各种各样的冬季养生汤,以及适宜中老年人的养生粥,如:腊八粥,百合红枣糯米粥;同时还包括冬季适宜食用的水果等等。不仅如此,易青老师也指出了冬季养生的一些注意事项,如:冬季要有针对性的进补;进补要循序渐进;不要迷恋补药补品等等。同时在冬季进补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掌握其禁忌。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在冬季运动更是不可或缺的事情,运动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以长期的眼光来看,可以减少心脏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同时也是控制体重,控制热量摄取量的最有效的方法。运动的方法很多,但是冬季运动您又知晓多少呢?
那么冬季又有哪些运动比较适宜我们的中老年朋友呢?中老年人的健身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类,即轻度到中度的耐力性运动,伸展运动及增强肌力锻炼。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项目有步行、慢跑、太极拳、五禽戏、门球、老年健身操、高尔夫球、登楼梯、游泳以及室内步行车、功率自行车等。但是,中老年人在选择运动项目时,也要结合自身的生理特点,健康状况,锻炼目的以及个人兴趣加以综合考虑。

那么冬季那么寒冷,怎样的运动时间才是比较科学的呢?为此我们也请到了上海体育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陆大江教授。陆教授指出,冬季清晨过早起床锻炼身体是有害无益的,而运动最好是等到太阳出来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进行运动最好,因为冬季空气的洁净程度最差,尤其是在上午8时以前和下午5时以后最为严重。陆教授指出,冬季锻炼应选择没有雾的时候进行,雾是飘浮于地球表面低空中的细小水珠,水珠中溶解了许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如果被大量吸入,从而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另外要注意尽量避免风大的地方,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在冬季运动,我们的中老年朋友还要特别注意:1.不要空腹运动2.不要运动后“急刹车”3.不要疲劳运动4.不要从事危险运动5.运动后加强营养等等。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关于养生与运动方面的知识,敬请关注本周六下午四点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精彩又一站》,这里还更多的惊喜等着您,我们不见不散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