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7年12月30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7-12-28

播出时间:12月30日(周六)下午4点 重播时间:12月31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带来的是一种怎样的养老体验?“15分钟”是指老年人从家到养老服务设施最多只需步行15分钟,在这个区域内便可实现“家门口养老”。就是“一碗汤”的距离。所有的养老服务都在十五分钟内触手可及。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是上海市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

“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服务设施由5大服务圈组成:
其中,综合服务圈是街镇层面建立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它将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的信息管理”和“一门式的办事窗口”。而日托、长者照护之家等社区托养机构以及助餐点,则形成社区托养圈,能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此外,居村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和居家生活圈都以家庭为圆心,通过标准化的老年活动室,以及居民利用自家房屋或闲置场所建立的社区睦邻点,实现老人不进机构就能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社区长者提供灵活多样、内容丰富、梯度衔接、触手可及的“一站式综合照护”服务,把目标照进了现实。

夏天是一碗凉凉的绿豆汤,冬天是一碗热腾腾的冬瓜汤。在梅园街道,提供集成式服务的“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为社区基站,融合了“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中心、居家照护站、社区护理站、社区康复站、家庭照护增能坊”等养老设施,通过“走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将有限的设施功能通过辐射服务覆盖周边有需求的居家长者,形成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在陆家嘴社区,以“陆家嘴敬老院”为依托向周边辐射,将日托、居家养老等服务合为一体,以养老院的养老和医疗体系为基础,新增居家照护站、社区护理站、社区康复站,实现社区内医养结合。

虚的不多说,咱们用数据来说话,看看“15分钟养老服务圈”能帮老人做什么。用一间坐落在梅园街道的社区中的运营中的长者照护之家来举例,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为60余人提供日托及中短期托养服务;为250余人提供咨询评估服务;为120余人提供助浴服务;为50户长者陆续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为10户困难家庭长者提供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善服务;……

咱们来听听老人们怎么说。吴伯伯和叶阿姨说:“家门口的服务,方便、专业。” 吴伯伯是2016年底住进长者照护之家的,因为住得近,老伴叶阿姨经常过来看他,给他送点好吃的。说起让吴伯伯住进来的原因,叶阿姨说:“这边地方大,有专业的康复师可以帮助训练,而且离家也近,我自己走路就过来了,在家里想到什么事情就可以跑过来跟他讲讲,不像郊区的那种养老院要折腾着跑老远。”周奶奶说:“有需要就有人上门服务,很安心。”

93岁高龄的周奶奶家住陆家嘴街道,因为子女不在身边,目前独居的她买菜做饭是个大难题。从街道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福苑团队提供的居家服务之后,她就选择了一周三次上门的居家服务。问起居家服务怎么样,周奶奶说着直掉眼泪:“以前自己一个人,很孤独,现在有护理员阿姨上门来陪我聊天,给我做饭,帮我按摩,感觉没那么难受了,这个阿姨人很好。”薛奶奶说:“住了快一年了,现在天天都很开心。”薛奶奶是家园的第一批入住长者,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快一年了,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感受到她的变化,从刚开始来的时候不停抹眼泪,每天都需要护理员阿姨安慰,做活动的时候总是说“做不来,我不行”,到现在能跟工作人员开玩笑“你又漂亮了”,成了大家的开心果。她说:“要多夸夸别人,多往好的方面想。”

“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打造,可以让老年人减少对养老机构的依赖,享受更为自由的晚年生活。
回归生活本身,就是美好所在!

这里只是简单说了说,不仅仅是长者照护之家,上海养老工作有很多福利,奈何篇幅太短不好一一叙述,更多上海养老工作的盘点与展望,敬请关注本周六下午四点播出的《精彩又一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