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1月13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1-13

播出时间:01月13日(周六)下午4点 重播时间:01月14日(周日)下午3点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他曾用3年时间解决了学校1000多户教职工住房困难;他提出“不能树木何以树人”,建成全国绿化400强,被称为“绿化校长”;他倡导“大学校长既要找市长,更要找市场”,多途径为学校融资,并顶着压力开发新校区;他制定“约法10章”,出差不乘软卧、不到外宾楼吃饭、不要专车接送等,上下班“不顾形象”地骑自行车,人称“平民校长”。他就是原上海大学校长,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先生。

好学奋进 自强不息

出身农民家庭的杨德广,一刻未忘曾经的贫穷。他是龙凤胎,本应欢天喜地,父母却在他与胞妹刚一出生时便面临抉择:至少送掉1个,否则,生活难以为继。在大姐苦苦哀求下,襁褓中的杨德广被勉强留下,胞妹则被送往育婴堂,从此失散。幼年时,杨德广甚至为打捞家中唯一一把镰刀,在寒冬跳入刺骨的池塘,摸索半天,冻得险些丧命。好在杨德广先生那时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也正是这些帮助,在他的心中播下了感恩的种子。

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砺了他坚韧的斗志,杨德广先生凭借刻苦与勤奋考取了重点中学。在中学里,杨德广先生不仅学习刻苦,而且常常给与他人帮助。他坚持每月省出三四斤饭票给到那些需要的同学,且效仿雷锋做好事不留名,悄悄塞在生活委员枕头底下。数年后,杨德广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他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套厚实的棉衣裤和棉被,同时也终于实现了他的读书梦、图强梦。正是在大学期间,他确立了自己的第三个梦想——教育梦,这个梦想后来一直指引着他向前迈进。
毕生耕耘,无私奉献。

时光匆匆,2009年底,杨德广先生即将迈入古稀,他开始考虑如何纪念自己的70岁。数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使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他的学生遍布中华大地各处,甚至遍及海外。所有人都觉得,杨德广先生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但他自己仍不满足,他依然想要奉献,想要尽自己最后的力量。

2010年2月5日,杨德广70岁生日。这天,上海市高教学会和上师大召开了“杨德广从教45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高教学会、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厦大等教育界人士前来祝贺。杨德广在会上郑重宣布:“我决定,将自己积余的100万元书稿费和讲课费,以及卖掉一套房子所得,共300万元,分别捐赠给我的3所母校:南京上坊小学、南京九中和华东师范大学,用以帮助部分贫困生、优秀生度过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杨德广先生的所作所为为他赢来了众多荣誉与褒奖,但在所有这一切赞美中,他最认可的是华师大一位85岁的心理学教授对他说的话:“老杨啊,你的事迹我看到了,我认为你做得对。你活明白了!”
“活明白了”正是杨德广先生最真实,也是最贴切的写照,他的爱心和善举,必将为众多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带来希望与幸福。

薪薪之火 光耀四方

一个人的梦想若是足够伟大,必能吸引无数人紧紧跟随。杨德广先生的善行如同一簇火苗,迅速点燃了许多人心中那颗渴望奉献,渴望回报社会的心。杨校长的学生,儿女,朋友纷纷加入到了这一场爱的行动中来。一位热心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着自我实现的需求,“缺的就是杨校长这样的慈善平台,以及像他这样能够点醒我的人”。

感谢杨德广先生所做出的这一切,他以实际行动表现了一位教育家的胸怀,他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伟大的中国人的灵魂,他用梦想传承希望与爱,带领着我们向前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六下午四点播出的《精彩又一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