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菊香馥尤浓——记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离休干部管绍菊

发布日期:2018-01-16

作为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区老干部报告团成员、区教育局关工委特邀宣讲员、街道关工委成员、街道老干部报告团成员、街道商务楼关工小组副组长,离休干部管绍菊用她那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不断地向身边人讲述着弘扬正能量,关爱下一代的最美故事。

“活到老,学到老”是管老的座右铭。多年来,她坚持参加区老干部大学的学习,声乐班、古诗词班每周都能看到她认真学习的身影。她还积极参市、区老干部局组织的各类老干部时事政治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她经常说:“读书看报可以使自己与时俱进,保持思想常新,只有自己进步了,才能带动下一代进步,我们给青少年作报告既要讲革命历史故事,又要讲新时代新思想,这两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管老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积极安排组织支部的老同志们一起学习。每月的15日是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日,她每次都提前用心准备好学习资料和学习内容,组织老干部们认真学习,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她与支部的老干部们一起探讨交流学习体会,领会会议精神,并认真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离休干部党支部的《以“学、观、忆”,开展“两学一做”》组织生活案例被区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管老对社区工作也是相当的关心,在面对社区众多热点难点问题时,她总是积极参与,并发动身边的老同志一起为社区自治与共治建言献策。比如,在2016年召开的社代会上,管老提出环球超市门口的路面长期坑洼不平需要修缮,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落实,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管老也十分关注社区外地来沪发展的白领青年。2013年,在街道的牵线下,她所在支部与街道商务楼党总支结对,协助社区商务楼建立了关工小组,实现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关工活动。街道离休支部先后与商务楼的白领青年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捐资助学、集体生日、迎春联欢等联组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成长成才,促进企业育人。正如,一名白领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商务楼的青年来自五湖四海,通过与管奶奶等老前辈一起学习活动,既学到了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又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真是受益匪浅啊!”

“老树护花情更深”是管老的生动写照。从2004年起管绍菊就积极参与街道关工委组织的“模拟家庭”关工品牌活动,先后与同济一附中、复旦大学等9位学生组建了没有血缘却亲如一家的“模拟家庭”,建立了温馨的“祖孙”关系,有了9个“孙女”。管老笑称9个“孙女”为“9朵金花”。她平时定期和“孙女”们电话联系,了解“孙女”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孙女”们也非常乐于向管老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倾诉身边发生的有趣事、开心事。节假日“孙女”们到管奶奶家相聚,聊学习,谈成长,话未来。还一起建了个“奶奶孙女群”的微信群,方便沟通。管老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孙辈一样爱护着她们,大家成了忘年交。“大孙女”入党后,第一个告诉了管老;“二孙女”有了男朋友,赶紧带来给管老看;“五孙女”从小就没有了爷爷奶奶,和管奶奶在一起后,感受了奶奶和孙女间的祖孙情,感受到了浓浓的长者爱。

管老一直积极参加扶贫帮困献爱心和结对助学活动。当有的地方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时,她多次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捐物。管老不仅自己捐,还积极动员家里人及周围的老同志们一起捐。2016年,盐城突发龙卷风灾害时,她冒着大雨赶到区慈善基金会,代表离休支部的老干部们捐款3000元,感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

她参与希望工程捐款,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爱心,给因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照亮了求学之路,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她还积极参与社区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先后与4位社区生活困难学生开展帮困结对。每到学校开学前夕,她会提前主动与学生或家长取得联系,上门送上捐款,还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她用自己朴实的爱心行动温暖着困难家庭的学生,用实际行动把为党分忧,为民解愁落在了实处。

从1998年离休安置回沪,1999年起担任四平路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委员,2013年起担任党支部书记,管老所在的党支部已连续四次荣获中组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管老本人也多次荣获市、区、街道表彰,曾先后荣获200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0年杨浦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四平路社区“身边的感动——十佳好人好事”、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6年杨浦区最美老干部、2016年杨浦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惊人之语,但是管老为社区的发展、青少年的成长,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受到社区群众与青年学生们的广泛赞扬。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