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1月27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1-24

播出时间:01月27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1月28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随着气温降下来,很多上海市民发现,身边一个叫“膏方”的名词不断进入视线,那么,膏方是什么?

膏滋药是中药的一种传铣的膏状制剂,具有滋补功效。膏方又叫膏剂,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冬令进补以膏方为最佳。外敷的叫膏药、内服的叫膏滋,滋补类膏方的最佳服用时间是在冬至前后服用。

辨证施治是“王道”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感冒?又为什么有的人特别比别人怕冷,有的人容易拉肚子等?说白了就是一个体质问题。老没力气,很容易疲乏,就是气虚体质;怕冷,手脚发凉往往是阳虚体质;一受凉就连续打喷嚏,很容易得荨麻疹,就是特特禀体质,也叫过敏体质,江浙沪这一带人,湿热体质的特别多,常常口苦,口臭,易生粉刺等。膏方进补讲究辨证施治、补虚益损原则,其实就是辨清患者的“虚症”类别,是属于气虚、血虚,还是阳虚、阴虚?“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每一个人的体质、病症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的口感喜好也不一样,膏方除了滋补调理功效外,还有祛病防病的功能,但膏方中含补益气血阴阳的药物,其性黏腻难化,若不顾实际情况,一味纯补峻补,每每会妨碍气血,于健康无益,故配伍用药,至为重要。

膏方宜补还能治

高节奏的社会模式下,有很多的失眠患者,说每到睡觉的时候,明明很困就是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尽想些乱七八糟的事,入睡时间会持续三四个小时;也有明明睡着了,但是感觉没有睡着,醒来后还是很疲劳;还有些患者是闭上眼睛就是梦,一有动静马上就惊醒等。失眠调治膏方,在配伍上强调君臣佐使,组方非常严谨系统,其精髓在于“治养结合、药补相宜”,通俗点讲,就是治病与调养,双管齐下,它对失眠患者的调治,循序渐进,步步为营,所以患者若能及时调治,事半功倍。

现代生活,很多人三餐时间不规律,导致胃部不适。其实,胃是要靠养的,还要贵养。中医认为:“脾胃内伤,百病由生”。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关系到人体的健康,以及生命的存亡。内伤脾胃,就容易感受外邪,招致百病。 既然脾胃为后天之本,就得养,好好养,还得像“养女儿一样贵养”,如果你觉得胃有不舒服了,就得调,还得治,调理、治疗、养护三位一体,三管齐下,膏方就是最好的选择。

久咳之人,咳喘患者,虽然平时的汤剂能起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治表的同时还得治根,治根就得靠膏方。像咳嗽、咳喘,中医认为脾虚则生痰,所以脾为生痰之器,而肺为储痰之器。所以别以为咳嗽仅仅是肺有问题,其实脾系统也出现了问题。在治疗原则上,中医认为久咳肺虚、脾虚、肾虚,肾不纳气,所以久咳不止。因此,治疗上就必须补肺、补脾、补肾,因为只有促进脏腑功能恢复,才能达到“正气存内,邪气不干”。

带膏状的食物就是膏方么?

我们平时吃的带膏的食物,比如说龟苓膏、川贝枇杷膏、固元膏到底是不是膏方呢,其实川贝枇杷膏属于膏滋中成药。膏方是药物经过水和火的煎熬出来的东西,龟苓膏好多人都吃过,在南方特别多,它是去火的,它的主要成分是,龟甲,目前来说还是一个饮料保健品范畴。固元膏有几个主要的成分,阿胶、大枣、核桃,有的还会加一些蜂蜜,还不属于一个中成药,只是一个保健食品。对一些有咳嗽的人,经常用川贝枇杷膏,这是膏滋中成药除此之外还有益母草膏、夏枯草膏等。事实上,一份质量上乘的膏方不光是在炉子里煎熬这么简单,它涉及中医诊断、开方抓药、药材配制、质量监控、浸泡煎熬、收膏入罐、科学服用等方面,每一步都是关键。

想要了解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六下午三点《精彩又一站》节目,更多膏方二三事等你来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