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2月10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2-09

播出时间:02月10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2月11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过年开始倒计时啦!年货准备起来!年底习俗统统走起来!春节将至,阿拉上海人要开始忙碌起来了,话说上海人过年,有一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让我们看看这些习俗,你还记得伐。上海人腊月里讲究自己动手,体会浓浓的年味!过年应该是一个享受的慢过程,阿拉上海讲究自己动手,才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腌腊肉

说起腊肉,现在很多人都直接去店里买,真正的上海人是不会这样做的,阿拉自己动手做。首先是去市场选肉,一般是选择猪后腿肉,然后调味、腌制、风干,每一样都要自己亲自动手来。腌制出来的腊肉透明鲜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肥不腻口,瘦不塞牙。挂在阳台、屋檐下,或者弄堂里,路过的行人都要流口水,一直到除夕和春节团圆饭,这道腊肉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焋糕

阿拉上海还有一样独特的小吃:焋[zhuàng]糕,最地道的“年味”!每到年关,这份诱人的小吃,将很多人少儿时的记忆唤醒。焋糕也叫蒸糕,袅袅炊烟里,熊熊灶膛边,步骤繁琐,耗时耗力。一边焋糕,还能一边哼着歌谣:“焋糕焋只金元宝,事业顺利运道好,来年忙仔点钞票;焋糕要焋顺风糕,盼望开年天气好,粮食丰收产量高……”蒸糕为此缱绻在很多人的味觉记忆中,总觉得没吃到这块糯米糕,这个年就过的不完整。对上海人来说,这是一种隔着层层光阴,还是心生热爱的气息。“糕”“高”同音,吃的是祝福,祈祷和和乐乐滋润高兴,愿生活节节高。

备年货

进入腊月,贤惠的妈妈们要开始购置起年货了,糖果、瓜子、开心果、水果以前都是过年必备的零食,现在买的东西比以前更高档,各种坚果、包装零食,应有尽有。年前的一两个星期,上海各大超市都会比往常拥挤太多,采购年货是过年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上海人喜欢吃的熏鱼,火腿等等。备年货就像过年的一项任务一样,上海人每一年都得凑一回热闹。

放高升

在那个市区里还能放鞭炮的时候,春节零点,大年初一,家家户户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争先恐后放“开门炮”,放鞭炮也称“放高升”,非常形象,也十分讨喜,步步高升,全城在一片爆竹声中,送旧迎新。那些年熟悉的鞭炮包括各式滑炮,夜明珠,窜天猴等等。那些年,放鞭炮一直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环节。

年夜饭

除夕之夜的一顿年夜饭,最为上海人最为看重的。吃年夜饭也有许多讲究,对上海人来说,肉圆、蛋饺是必不可少的。肉圆象征团圆,蛋饺寓意招财进宝。这天吃的每一道菜,都有讨口彩的叫法,图个吉利。比如:菠菜因为梗长,所以叫做“长庚菜”;青菜色绿,所以又叫做“安乐菜”;黄豆牙因形状像如意,所以叫做“如意菜”;火锅会边吃边烧,热气腾腾象征家道兴旺发达;饭里须预埋荸荠,吃饭时用筷子挑出来,叫做“掘元宝”。一般不将鱼吃光,叫做年年有鱼(余)……

压岁钱

除夕晚上,家长有给孩子压岁钱的习俗,所以每逢过节,要准备好压岁钱。以前用的铜钱,中有方孔,用红绳将钱币贯穿起来,放置在床脚,驱避邪恶。现在都流行直接给红包了,这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每年盼着盼着就只等这一刻!有多少人和发现菌一样,小时候的压岁钱都上交了呢!仪式感是中国新年最大的特点,象征着吉利的红色,阖家团圆的聚会,热闹的鞭炮声,家家户户的春联,这一切都是我们心中永远无法忘怀的回忆,关于年的回忆。

最后,《精彩又一站》节目组祝您在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幸福美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