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研开局 以调研引路 研究谋划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14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大调研工作安排,近期,市委老干部局举行本市老干部系统工作务虚会,围绕“六个紧扣”,听取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建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方莉萍主持会议,来自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按照“往深里走、往面上拓”,不预设问题、开放式调研的要求,着眼“问需问计”于老干部工作者,通过分组讨论、专题研讨等形式,会议共提出问题15个、意见建议4条,为有效破解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和瓶颈难点打好基础。归纳起来,问题和建议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一是有效抓好《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大家认为,2018年是深入推动《实施意见》全面落地、全面见效的关键一年。建议加大市级层面配套政策研究出台、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是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大家认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建议市局对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精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大家感到,只有牢固树立精准理念,才能为离退休干部享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建议全面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分析离退休干部的共性特征和个性差异,用“绣花”的方式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并积极探索推进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四是持之以恒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大家感到,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和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的讲话为今后更好开展正能量活动指明了方向。大家建议,结合形势任务,统一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希望加大对正能量活动的宣传引导,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表彰激励,加大对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年社团发挥正能量的指导。

五是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大家感到,要积极倡导文化养老工作理念,提高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工作水平。并希望加大对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推进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大学在全市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是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大家认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需要突出政治意识、专业意识、顶层推动意识、调研意识和信息化意识。并希望市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大力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办法举措,以适应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对会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能够答复和解决的,局领导当场给予了明确了答复,现场解决;对于需要认真研究、出台政策规定的,已分门别类明确责任部门;对于老干部部门自身无法解决的,将尽快协调其他部门,妥善解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