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关工委等多部门携手拉开“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序幕

发布日期:2018-05-29

5月28日,由上海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承办的“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五老代表、青少年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仪式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仪式并致辞。

顾秀莲讲话指出,近年来上海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整合各方力量,依靠广大老同志,坚持立德树人标准,着眼青少年特点与需求,在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对上海结合中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开展的“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上海的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策划得非常好,既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也符合上海实际,很有上海特色。她希望上海能够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认真组织实施好“读书”“宣讲”“寻访”“实践”“征文”等具体活动,确保活动效果。

顾秀莲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周慧琳致辞指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推动广大青少年学习掌握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融入灵魂,激励广大青少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他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立足青少年实际,结合老同志特长,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用足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用好最新编写的《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等读本,用活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强化政治引领,创新载体形式,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精神文明、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本系统本部门资源,深入推进“读书”“宣讲”“寻访”“实践”“征文”等活动,形成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合力。他希望广大老同志发挥自身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帮助青少年知所从来、明其所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先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仪式上,老中青三代人一起满怀深情地朗诵了原创诗——《今天,我们将从这里再次出发》,全国“最美五老”称号获得者、长宁区关工委报告团名誉团长、离休干部李仁杰和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子茜分别作为五老代表和青少年代表作了发言。

仪式上,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和相关领导向青少年代表赠送了《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1921-1949)。该书是由市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部分长期从事党史国史研究的老专家、老教授,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专门编写的一本辅导读本,旨在借助该书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熟悉英烈人物、学习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更好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仪式最后,由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与相关领导一起共同点亮了活动启动球,正式拉开了上海市青少年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佳瑛,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等领导一并出席仪式。

据悉,此前,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5部门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五项”具体活动。一是“读书”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阅读党史国史书籍、红色经典著作、革命英雄故事等,利用《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开展“老少共读一本书”活动。二是“宣讲”活动:组织“‘众鑫有话’讲师团”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发动 “五老”深入开展“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活动。三是“寻访”活动:组织青少年寻访老战士、老干部、老党员,寻访重要事件、重大活动的亲历者。四是“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演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征文”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结合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撰写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