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7-24

在大调研中,广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诉求较为集中。本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根据《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8号)有关要求和部门分工方案,成立“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多部门共同参与,上下结合开展调研

本市总课题组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广影视局、市体育局等8家单位和局有关处室共同参与。同时,还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内选定了4家单位作为分课题组,分别立足大口、区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分课题调研。5月中旬,本市召开课题开题会,介绍课题组成立的背景、课题组成员构成和任务分工以及工作安排,并对做好课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课题组成员一致表示,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根据要求认真做好专题调研。

多途径问需问计,深入了解老同志真实想法

本市通过多种方式,多途径全方位向老同志问需问计。一是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直接到老同志学习活动的场所,现场了解老同志有关精神文化的实际需求和建议。二是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老同志进行访谈,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加强精神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三是开展离退休干部抽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本市2000位离退休干部对目前精神文化建设的需求度和满意度。

多层面座谈访谈,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

近期,根据课题调研安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副局长孔令军、龚怡分别牵头组织召开了多种类型、多个层面的座谈访谈。一方面,召集全市各区、大口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多个专题座谈会,全面了解目前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关于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具体推进情况,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瓶颈,收集归纳有关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与部分重点课题组成员联合召开了全市相关系统专题座谈会,深入掌握全市老年教育、公共文化服务、老年体育健身、老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基层老年社会组织、社区学习文化活动等资源供给情况和工作开展现状,并听取了相关单位对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真知灼见。

下一步,课题组围绕“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目标,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把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了解清楚,把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梗阻排摸清楚,把目前上海的精神文化活动资源盘点清楚,把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掌握清楚,确保研究成果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上海实际特点,符合离退休干部现实需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