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7-31

2018年7月20日,杨浦区召开了杨浦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红,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卜健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铭主持,区各委、办、局,各街镇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老干部工作者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龚怡副局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来杨浦区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杨浦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全面试点区,区委领导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主动有序,组织领导有力到位,不负重托,勇挑重担,在探索中推进,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预期成效。

为推动杨浦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的圆满完成,龚怡副局长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开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试点工作的“广度”。进一步加强人员底数排摸,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二是在全面深化试点工作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试点工作的“深度”。有组织就要有活动,有活动就要有机制保障,从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机制是巩固、拓展试点工作成果的重要保障。三是在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点燃试点工作的“亮度”。在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培育、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

黄红部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市委老干部局对杨浦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她说,杨浦区半年来的试点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效比预期的要好: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热情高;二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强;三是整体工作的推进效果好。

对做好下阶段试点工作,黄红部长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实践探索,巩固扩大成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党的组织最需要加强政治建设,强调政治功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也是基于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要在加强政治学习和注重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一级组织建设的目标就是实现组织的全覆盖和工作的全覆盖,党建试点工作要取得全面的成效就要实现组织的覆盖和工作的覆盖;三是进一步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把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同创全工作、同基层党建工作、同服务群众工作相结合起来;四是进一步探索实践,强化工作机制,强化管理评价。要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员到了社区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还能做什么,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学习活动的评价体系。五是加强问题梳理、工作经验的提炼,形成杨浦品牌。我们既要把工作干好,也要思考问题所在,最后形成我们的一些办法,把这些办法提炼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上,卜健局长作了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和下阶段工作部署。上一阶段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广泛动员,形成共识。全区各级党组织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动员,明确了工作任务,强化了工作责任。二是建立组织,夯实基础。目前已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常规型党支部共有240个;少于3人的居民区,以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编入居民区现有党支部的方式,基本做到了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学习活动团队、志愿者团队、社团组织中,建立71个功能型党支部,覆盖了所有试点类型。三是开展活动,初见成效。各支部建立后,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双创”,服务社区,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着力于加强支部建设,要规范试点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制度和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各项保障;着力于提升支部活力,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特点、需求,开展有吸引力、有针对性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着力于发挥正能量作用,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把离退休干部正能量集聚起来、发挥出来;着力于加强服务管理,要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提供支持保障,通过党内关爱活动,加强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关爱帮扶力度。

会上,区规土局党组、四平路街道党工委、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从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建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等方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还有10个街道镇做了书面交流。

会上,还下发了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