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关心下一代爱心基金

发布日期:2018-08-30

黄浦区关心下一代爱心基金成立于2008年,其宗旨是动员离退休干部队伍中的爱心力量,关爱贫困家庭弱势群体青少年,促进其健康成长。

黄浦区关工委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具体领导下,坚持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把组织、发展和壮大“五老”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锲而不舍地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并逐步形成了黄浦区关工委的工作品牌和工作特色。

关工委通过建设爱心基金这个平台,吸引凝聚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发挥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来关爱教育青少年,释放正能量。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形成帮困助学的浓厚氛围

黄浦区关工委始终把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当作实事工程、重点工程来抓,专门成立爱心助学工作小组,研究帮困助学的措施,寻求资助的方法。每年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形成了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总责,秘书长具体抓,关工办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各街道关工委也都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区关工委每年召开工作会议时,都会表彰捐资助学的先进典型,号召全体离退休干部踊跃捐助。区有线台、《黄浦时报》《黄浦区老干部工作简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捐资助学的情况和先进典型事例,通过示范带动,动员和激励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帮困助学活动中来,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困境学生,参与帮困助学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机制,拓展渠道,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

黄浦区关心下一代爱心基金自成立以来,许多老同志以支部为单位,在每年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上慷慨解囊,捐款金额不设门槛,重在寄托对莘莘学子的拳拳爱心。在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的期间,许多老同志在居住地社区捐款后,又怀揣着滚烫的爱心来到老干部局带头捐款。在今年第一次支部活动中,100多老同志又捐赠了4.76万元,目前爱心基金共资助3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达200余人次。随着越来越多退休干部的加入,对困难青少年的爱心接力从未间断,涓涓细流最终汇成爱的暖流。

爱心基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对特殊学生的助学助困上。除了传统的资助外,区关工委还积极拓展关爱渠道,创新助学方法,与区科协、团区委和区青少年社工站共同举办“乐一夏”科普夏令营活动。活动以老少同乐的形式增进离退休干部与贫困青少年之间的互动交流,丰富本区离退休干部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在活动中弘扬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普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倡导科学生活。多年来,老少两代人携手参观世博会、海洋水族馆、上海科技馆、巧克力开心乐园、乐高探索中心等科普教育基地,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不仅增进了离退休干部与青少年的交流,也增长了青少年的知识和眼界。

区关工委还开展与困难家庭青少年结对活动,九十多岁高龄的区关工委副主任孙瑞英自离休后,就与黄浦区总工会的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并坚持每年捐助5000元。遇到国家有大事发生,她都会踊跃捐款。90周岁生日那年,孙瑞英想为党和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征得老伴同意后,她向党组织自愿交纳了10万元特殊党费。一位受助学生在给老同志的回信中写到:“我们没有机会选择出生的家庭,可是却有机会遇上了让我们终身难忘的好人!亲爱的爷爷奶奶,你们给予我们的第一份关怀,是人世间最为暖人的阳光……”

三、加强监督,健全制度,建立帮困助学的长效机制

帮困助学即是一项爱心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为确保帮困助学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每一份助学金都用在贫困学生身上。在爱心基金成立之初,区关工委主动与区慈善基金会取得联系,把帐户设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黄浦分会,并制定了《黄浦区“关心下一代爱心基金”使用与管理办法》,共六章十二条。区关工委对享受助学金学生的名单和助学金额,严格审查,统一备案。每一次取助学金都需要区关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名,困难学生收到助学金都要填写身份证号和签名。进一步建立健全专账、专户和审计监督制度,保证了助学金的及时发放和专款专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