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甘做孺子牛 海岛文明谱新曲——崇明区退休干部何妙祥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10-12

他是崇明中兴镇人,他是年轻人心中可亲可敬的长者、智者,他就是已退休的崇明区向化镇原人大主席——何妙祥。在任时,他是一名乡镇干部,笃实、敬业、亲民、廉洁;退休后,他作为一名社区共产党员,亲贤能、建社团、促和谐,引导众贤能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花甲党员志不移,不忘初心为乡亲

何妙祥平时酷爱读书,注重修身,擅于思考。在他身边总是聚集着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学者,大家一起剖析社会新闻,交流学习经验,谈论时政热点。为了更好地方便“贤居”老同志交流切磋,他与好友共同发起创办社团——“中兴镇轩香读书社”。他还结合老友们的各自特长与爱好,协调统筹,因地制宜,开设了读报、文史、盆景、书法、绘画、合唱等多种兴趣爱好班,让大家各展所长、老有所学。社团秉承“友情、快乐、知识、奉献”的宗旨,积极服务群众,得到了社会大众老百姓的认可,也逐渐积累起了岛内外的人气。

社团活动多了,常常有一些朋友特地从市区、南门、向化等地方慕名前来,何妙祥忙里忙外,事无巨细。筹集资金、装订出刊、组织活动、联络接待、后勤保障、清洁卫生……家人抱怨他退休和没退休一样忙,他却高兴地说:“为大家服务、为百姓服务,再忙也是乐在其中啊!”

文明创建领新风,乡贤文化传正气

目前,崇明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兴镇也积极参与其中。何妙祥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带着社团抢活干。他所带领的“轩香读书社”社团成为了镇上各条线开展工作最得力的后援团。如,文明办需要组织一些活动,就找何妙祥一起帮助出谋划策;宣传科想增加宣讲员,训练“星火”宣讲员如何接地气、讲好课,何妙祥就积极推荐社团中长期从事干部培训、理论宣讲的退休老教授、退休公务员等参与宣讲,指导年青人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广站要征集农家书香读书心得活动,何妙祥就鼓励推荐他的“八宝智囊团”的成员参加征文比赛,积极响应活动;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中,何妙祥又抓住契机,组织社团成员们为干部群众书写家训、名人名言名句、春联作品。2015年,何妙祥家带头创建了第一批社区五星级文明户。

何妙祥致力于弘扬中兴乡贤精神,传播乡贤文化,培育中兴新乡贤。他组织大家一起收集中兴镇史上的各类文史资料,努力弘扬乡土文化,至今为止收集了近200位乡贤事迹,编撰了《中兴乡贤集—先贤辑》,创作了扁担戏廉政脚本《武松拍苍蝇》、崇明洋钎剧本《改革乐——中国梦》等紧跟时代潮流的作品,在基层群众中广受欢迎。他还针对市政府相关就业培训政策,发动读书社成员及其亲朋好友、村居干部等积极动员600多名村民参加“大棚蔬菜”培训,让广大农民朋友真正受益于农业科学技术。他还积极挖掘各类人脉资源,不断鼓励社团成员千方百计为中兴镇经济添砖加瓦。在他的积极引导下,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招商3家。

作为普通的百姓、基层的退休党员,何妙祥始终秉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本色,以自己的嘉言懿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风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