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老同志老有所教所乐所为的同时,为他们搭台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精神文化服务

发布日期:2018-10-18

舞台上,战鼓雷动,琴声铿锵,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表演诗朗诵《长征组歌》。“苗岭秀,旭日升。百鸟啼,报新春”,伴随着铿锵的诗句,老人们仿佛又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是市老干部大学朗读班的汇报演出。“我们很多人一起朗诵时,自然会萌生一种仪式感,触动心灵。”参加演出的冯莲花老人自接触到朗诵后,感觉自己被激活:朗诵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无穷魅力,更唤醒了我们内心的精神诉求和情感表达,让心灵得到滋养,学识得到丰富。

这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老年群体,他们学历普遍较高。如何在服务广大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同时,引导老同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精彩,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市委老干部局动足了脑筋。

对精神文化诉求越来越高

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后,老人对精神文化的诉求也越来越高。精神文化多种多样,退休老干部对哪些活动更感兴趣?

市委老干部局一项调研显示,上海离退休干部群体普遍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对精神文化需求更为迫切,更愿意选择比较高雅、有一定内涵、蕴含专业知识、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通过有品位有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

与此相匹配的,老干部的文化阵地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共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室)476个,市、区、大口、企业等纷纷建立起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等全市各类相关老年教育资源和公共文化资源也越来越完善。

吴怀祥所在的老干部大学“国际问题与政治经济研究”班有300多人,每学期有十来位老师上课,授课老师大多是中共市委党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教授、学者。根据学员的要求,他们还会邀请市发改委、社保局的干部与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来授课,让他们了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事热点。

叶国平退休后,参加了市老干部大学唱歌班。作为业余爱好者,他下功夫学唱了意大利语版本的《我的太阳》。一次乘坐邮轮旅行途中,站在举世闻名的庞贝城露天圆形大剧场,让他鼓起勇气,在最高台阶上唱了起来。一曲终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外国游客走上前来向我祝贺”,叶国平说,“这段美好的经历,使我终生难忘,我一个退休老人居然也能在异国他乡为祖国争光。”

在合作中实现资源共享

老年大学课程难报、资源条块分割、活动信息不畅……调研中老干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让相关部门觉察到,要把问题转化为研究动力,在公共文化和老年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大环境下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

9月12日,“上海图书馆——青松城服务点”挂牌成立。这个为老干部提供“精神食粮”的服务点,源于一次调研。

今夏,青松城老干部活动中心修葺一新,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但图书阅览室藏书有限,上架书籍难以满足需求。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和机关干部了解情况后,带头捐赠了适合老同志阅读的各类图书,并与上海图书馆探讨合作对接。

青松城服务点挂牌后,开展了“四个一”具体服务项目。即:办理一张“读者证”,为全市在青松城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免费上门办理上海图书馆读者证;增加一批书籍,以老干部大学课程内容为主配置一批书籍,并定期予以更新;配送一批视听资料,发挥解读说书作用,在青松城老干部视听教室定期播放“读书论坛”等学习讲座视频,为老同志作导读和研读;打造一间听书室,改造老干部电子阅览室,增加专门的收听功能,方便视力不佳的老同志“听书”学习。

拿到“读者证”的老干部纷纷点赞:今后不仅能看到最新的书,他们还能参加读者会、图书品鉴会、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老有所为中释放正能量

“永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永远做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78岁的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他还在讲课,带研究生,赚钱的动力是希望有生之年帮助更多贫困孩子上得起学。

许多老同志退而不休,仍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市委老干部局负责人表示,给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舞台,才能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文化自信,释放正能量。

在社区“争当六大员”,老同志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组织“夕阳红讲师团”,老同志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在网上弘扬正能量,老同志一字一句敲下原创文章,讲先辈故事,学时代精神,展现当下发展成就。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贡献智慧力量。

“从一滴水看太阳,这40年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82岁的长宁区委原书记李仁杰曾参与和见证了上海第一块土地批租和虹桥开发区建设。他在征文中寄语青年,“要饮水思源,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并有健壮的体魄,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来源:《解放日报》2018年10月17日01要闻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