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18年“孝亲敬老”典型事例暨为老服务创新项目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1-03

为进一步促进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四位一体”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和完善,总结“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成果,市委老干部局于10月31日召开2018年“孝亲敬老”典型事例暨为老服务创新项目交流会。副局长包龙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包龙根指出,近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孝亲敬老”和为老服务创新,在“就近”(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聚焦”(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上下功夫,工作较为扎实,亮点突出,各有特色。就下一步做好工作,包龙根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今年累计各单位报送“孝亲敬老”典型事例104篇、为老服务创新项目139个、制作展板16个,充分体现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动员工作有力和基层单位申报积极性,但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参与度不够的问题,希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开展的积极性,扩大活动覆盖面。二是注重宣传引导,促进家庭作用发挥。要大力推动《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学习宣传,切实维护老同志的权益。要有意识地引导、培养、发挥老干部家庭成员关爱老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积极作用。要加大对“孝亲敬老”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三是树立精准理念,打造工作特色品牌。要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为老同志享受幸福晚年创造更好的条件。要把“四位一体”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到位,注重工作的绩效评估。要充分发挥上海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优势,整合、利用好社区各类养老服务资源。要在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服务、市场化服务上下功夫,满足老同志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交流会上,崇明、虹口、徐汇、杨浦四个区推荐的“孝亲敬老”典型事例作了发言,长宁、黄浦分别就为老服务创新项目“智慧养老”和“精神慰藉”作了交流。全市各区、大口党委及部分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同志,部分街镇、居民区、社区老干部工作者代表共约180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