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开展“孝信通智慧养老”体验计划

发布日期:2018-11-23

长宁区委老干部局为进一步做好老同志的“幸福养老”工作,在离休支部书记及新华街道东镇居委会中选择100名离休老同志开展“孝信通智慧养老体验计划”,探索“智慧养老”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生活的新途径、新方法。

以人为本 开拓创新

“孝信通智慧养老体验计划”是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将前期调研成果转化发展而来的服务老干部的实事计划。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对部分老干部及其子女的调查反馈中发现,老同志和子女共同的核心需求为老同志的健康状况、紧急救援、位置服务及场景互动,而双方的核心“痛点”为子女和老同志居住较远而产生的牵挂,以及老同志由此感到的孤独。为此长宁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智慧养老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生活的新途径、新方法。经多方比较确定以孝信通移动智能佩戴设施为平台,开展智能养老体验计划。该平台由一个简约、智能化的移动终端和云服务平台组成,向老干部提供移动求救、健康管理以及其他个性化服务。

精心安排 优化服务

为使智能养老体验计划的开展取得最大的成效,为今后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长宁区委老干部局领导高度重视智慧养老计划,相关科室从工作的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紧扣“精、优、细”。一是精选对象。从工作的总结提高和经验推广的角度考虑,体验计划根据居住分散和集中,分为两类对象,一类是以离退休支部书记为群体开展体验,选择了61位离退休支部书记作为体验对象,他们思路清晰、站位较高,在老同志中也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力,在他们当中开展体验活动是对今后工作总结和推广的重要一环;另一类是以居委为单位开展体验,选择了新华街道东镇居委会为体验点,该居委居住的近四十名离休干部大多数是教授和机关干部,他们具有文化高、兴趣广,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以居委为单位开展体验有助于探索完整的以孝信通佩戴设施为平台,有机结合老干部、家属、老干部工作者、家庭医生、居委志愿者等环节。二是优化服务。通过走访和座谈,根据老同志、家属以及相关单位的意见,与“孝信通”公司多次磋商,优化服务,最终确定五项服务。1、“一拽报警”,设置相应人员为老干部的主监护人,帮助老同志在发生各种意外情况或者走失时,能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让其进行及时施救和帮助。2、健康管理,帮助老同志建立个性化的云健康数据库,让老同志的亲人和家庭医生随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态。3、“老年微话”,帮助老同志一键使用语音微信,增强与子女、老友和外界的沟通,减少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寂感。同时配合亲友群,可以多方沟通。4、邻里服务,建立亲友群,老友群,社区卫生服务群,老干部工作站群。社区卫生服务群主由一个社区家庭医生担任,可管理老干部的健康情况,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的管理效率。老干部工作站群群主由街道老干部工作站的专职干部担任,可提供生活帮助。5、“方便叫车”,老干部只需轻点该版块,就可自动连接新长宁慧生活服务平台,该平台有专人负责为老同志进行叫车服务,方便老同志出行。三是注重细节。为使工作有序开展,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制定了贴合老同志实际的实施方案,如在支部书记例会上,邀请慧生活服务平台以及孝信通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小品场景演示、一对一指导等形式,进行形象生动、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体验服务推广;考虑到该体验中子女的重要性,提前告知东镇居委的老同志及其子女,选择在周六进行现场推广,除老干部及其子女出席外,新华街道领导、老干部工作者、家庭医生代表、居委负责人、老干部局生活科均参加该次推广。

提升“三感” 幸福养老

孝信通移动智能助老终端服务系统不断增强个性化服务和提升管理协调水平,让离退休老干部切实享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照顾,享受互联网+服务的智能养老服务,提高了老干部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提升了幸福养老的品质。例如居住在东镇居委的离休干部老曹,在使用“孝信通”后得到了更有效率、更有质量的家庭医生服务。老曹签约的家庭医生是李医生,一般每位家庭医生均要饱和服务2500人,以往,他们有时候因时间安排不过来,顾此失彼,服务没有到位,心里充满愧疚。如今,使用孝信通移动智能助老终端服务系统,使得十分有限的医疗资源提高了效率和服务质量,像李医生这样的家庭医生能够更好的服务于老同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