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8-11-28

2018年11月2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在杨浦区召开“上海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李强书记在调研社区党建工作和“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贯彻中办发〔2016〕3号、沪委办发〔2017〕8号文和2017年全国、本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本市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一年来的情况,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全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主持会议。

郑健麟同志对一年来全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在杨浦区及其29个街镇取得的进展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坚持健全组织,优化设置;坚持创新方法,创设载体”等三个方面总结了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

郑健麟同志要求,进一步做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1、抓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学思践悟新思想的需要。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和管理,特别是各街镇、社区党组织要将其作为应尽的职责和光荣使命,把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社区、每一名离退休干部。2、抓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需要。市委提出要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区域化党建、党员志愿服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空间,要把这一资源和力量用起来、用到位。3、抓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需要。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同样重要,是一项工作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必须重视起来,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

郑健麟同志提出,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提升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能级。明年,除杨浦区外,其他各区要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再选择1-2个街镇作为试点单位,逐步扩大试点覆盖面。1、要在有效性上下功夫。紧贴街镇、社区实际,持续优化组织设置,不断整合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力争全覆盖,创设新载体,选好领头人,确保工作有效运转。2、要在政治性上下功夫。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规范支部生活,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党内关怀,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3、要在示范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老党员示范引领、模范带头的正向作用,强化大局观,凸显正能量,按照老同志的特点和特长发挥作用,以此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4、要在保障性上下功夫。完善制度机制,围绕党员学习活动、日常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双向联系反馈”“双向沟通协商”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强化多元保障,把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社区专项工作预算。充分用好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居民区老年活动室等各种阵地,确保有经费、有场地、有资源、有能力开展活动。

郑健麟同志强调,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把这项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各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加强协调指导,抓实抓好。各街镇党(工)委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做到与其他领域党建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各居民区党组织要履行管理服务责任,做好到社区报到的接收接待工作,指导开展活动、密切与原单位的沟通联系。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加强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动员老同志到社区报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杨浦区制作的反映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的展板和反映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成果的微电影《新的支部新的家》。会上,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和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祁沪军、四平路街道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东流等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红,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处处长杨小菁出席会议。市委老干部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委、大口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市部分街道镇党工委(党委)主要领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