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亲行孝的道德楷模——记轩香读书社成员秦通

发布日期:2018-11-28

编者按:孝德文化是以人本为内核,以事亲行孝为特征,强调良知与责任的伦理文化。中华民族传统孝德文化包括母慈子孝的责任理念;感恩戴德的人生信条;事亲行孝的为人之本;报效祖国的神圣孝道等内涵。本文记录的是读书社成员秦通同志事亲行孝的感人事迹。他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精心侍奉母亲,尤其是期颐之年的老母卧病在床无法动弹时,他更是不分昼夜尽心照料,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艰辛。这些看似平凡实则非凡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古人云:“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秦通其言其行,弘扬了孝道文化,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众人誉为新时代的道德楷模。                            

家住崇明向化镇花仓村的退休干部秦通,是中兴镇轩香读书社成员。他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精心侍奉老母的先进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被誉为事亲行孝的好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这一经典古训。            

心系老母,从市区迁回农村

退休前,秦通曾任徐汇区凌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和区文明办主任。2014年退休后,与秦通一起在市区生活多年的母亲,思恋故土想念老家,秦通考虑再三决定满足老母叶落归根的心愿。当时许多人劝他们夫妇:“你们老家老房子已翻修好,让乡下姐姐照顾母亲也方便呀,又何必举家搬迁呢……你们的独生女儿与女婿工作繁忙,两个外孙尚年幼,最需要你们帮衬一把……老人在市区有家政服务,回到乡下一切靠你们俩,吃得消吗……”秦通想到老母自从1983年起跟随自己到部队生活,几十年在一起习惯了,怎能放心让老人独自回老家?况且姐姐和姐夫年岁已高,不能再增加他们的负担。女儿他们还年轻,辛苦点没关系。就这样,夫妻俩告别了市区安逸舒适的生活,义无反顾地陪伴母亲回到向化花仓村老家,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反哺母亲的养育之恩,一心一意侍奉母亲安享幸福的晚年。

反哺慈母,无微不至显孝心

秦通夫妇对母亲的照顾可谓尽心尽力无㣲不至。为了让老母吃上可口的饭菜,每天清晨骑车去镇上买回母亲爱吃的点心和菜肴,变着花样荤素搭配多天不重复。为了让母亲一年四季吃上绿色有机蔬菜,夫妻俩亲自侍弄一块小菜园,不顾寒冬酷署精心种植各种蔬菜,坚持不用农药化肥,拔草捉虫乐在其中。为了方便照顾母亲的起居如厕,他们与老母三人合睡一床,老人的需求分分秒秒都会得到关注和帮助。天气晴好,他们会扶着老人到院内晒太阳看风景,阴雨天会陪着老人看电视聊家常,饭菜熟了,一口一口耐心地喂给老人吃,一天要吃五六顿,晚上临睡前还要让母亲喝上一杯用人参、当归、黄芪等多味药材泡制的滋补药酒。正是由于秦通夫妇的悉心照顾和温暖陪伴,如今已102岁高龄的老母身体仍然硬朗,头脑清晰,每逢听到邻里乡亲夸她福气好时,她总是点着头,脸上露着舒心的笑容。                          

侍奉娘亲,久病床前有孝子

2015年春节前,老人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秦通夫妇俩更是日日夜夜用心尽心陪伴在侧。患病老人像三岁小孩,分分秒秒都离不开儿子儿媳,只要睁开眼睛就寻找,晚上睡觉要握着他们的手才安心,一醒就喊他们的名字听到应答才放心。因为日夜颠倒夜里睡眠极差,一个晚上要起身十多次甚至几十次,夫妻俩根本没有囫囵觉可睡,对于年逾花甲的秦通夫妇来说,可谓是超负荷的劳累。但他们用无限的爱心孝心和惊人的毅力努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地关怀备致地照料母亲,其情其义实在令人钦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