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召开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2-13

2018年12月6日下午,闵行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闵行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传达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精神,总结交流一年来闵行区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情况,对进一步推进全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观宝,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陆瑾出席会议。

王观宝在讲话中肯定了试点工作的成效,同时,结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和上海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对推进全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覆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学思践悟新思想需要。通过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始终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二是是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需要。要结合“健全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要求,把生活在社区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在社区党建、社区发展、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等方面发挥作用。三是推进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打响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的需要。通过培育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工作、通过党建促进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第二,要把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全覆盖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一是融入大局,统筹推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515领航工程重要内容,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思考和谋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明确任务,压实工作。各社区党组织要履行管理服务责任,做好老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接收接待、创新组织设置、开展教育引导、加强服务管理。三是聚焦问题、合力推进。要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所思所想、所能所愿、所急所盼,优化组织设置,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热情,增强工作实效。第三,要建立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全覆盖工作行之有效服务保障、发挥作用、学习提升机制。

会上,陆瑾传达了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并从如何谋划、落实、推进,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全区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情况。古美路街道、吴泾镇、七宝镇、莘庄镇等四个街镇分别交流了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刘虾冠对四个单位的工作作了精彩点评,肯定了我区前一阶段的试点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前,与会者观看了各镇街道(工业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工作(品牌)和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情况介绍展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工业区)分管书记和党委委员以及各镇街道老干部工作者等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