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老干部工作务虚会日前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26

为深入谋划2019年上海老干部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昨天 (24日),市委老干部局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青松城)召开2019年上海老干部工作务虚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孔令军、包龙根、龚怡分别传达中组部领导和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讲话精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鸣出席会议。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以及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杨佳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主题鲜明、部署精准、内容丰富、反响热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2018年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就做好2019年老干部工作,要求做到“五个突出”。中组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抓紧向党委(党组)汇报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强调抓好落实最终要体现到服务老同志上,要“做深”“做实”“做细”“做快”“做优”,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希望大家做到学习好、领会好、谋划好、汇报好、部署好、落实好。特别要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精准化、规范化,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各省区市的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参加会议。会上,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成都、水利部、农村农业部、中国人寿等8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就“将老干部工作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作了交流发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我们思考谋划和推动落实新时代上海老干部工作鼓劲加油,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对标中央要求,对表上海定位,对接老同志需求,努力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老干部工作品牌,推动实现上海老干部工作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不断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努力在老同志最活跃的地方织密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网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到位、党建工作能级提升。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促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形态升级、模式优化。要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和运行系统,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干部工作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和全覆盖创造条件,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有效彰显正能量。要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的所需所盼结合起来,完善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和人才数据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深入高校、商务楼宇、互联网企业、社区业委会、“两新”组织等担任党建指导员等。以全国和上海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为契机,寻找最美老干部和老干部集体,挖掘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践行精准化工作理念,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了解掌握每个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亲情化服务。要赋予“四个就近”新内涵,完善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加大对特殊困难退休干部的关心慰问和帮扶力度。

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要进一步规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达标、示范工作,充分发挥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的优势,探索构建市、区和街道(乡镇)老干部活动、学习工作体系和网络;提高老干部大学办学水平,构建老干部大学特色课程体系等。

奋发有为,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提高本领,加强统筹谋划和协同配合。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一些领域进行先行先试;要建立“赛马场”机制,鼓励优秀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脱颖而出,同时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努力使老干部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新水平、谱写新篇章。

杨佳瑛还对各单位及时学习贯彻好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做好春节前走访慰问老干部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中,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松江区委老干部局、市科技工作党委老干部处、虹口区委老干部局等四家单位的老干部工作主要负责人分别代表各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