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倾情调解 愿为和谐著华章

发布日期:2019-03-05

年轻时,他一身戎装,服役部队,保卫祖国的疆土;壮年时,他从事纪检、司法行政等工作,惩治贪腐,崇法秉正,守护一方平安;退休后,他发挥余热,调处纠纷,为维护崇明社会稳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崇明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施祖群。

施祖群自2009年受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已经度过十年寒暑。十年来,他受理调处了成百上千件纠纷,接待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经历过许多奇特、难忘的事。每天调解的纠纷在变化,接待的当事人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调解工作的执着,对服务群众的热忱。

面对争吵不休的当事人

他百般劝解、定纷止争

1995年10月,张女士与袁先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张女士将崇明某农场一处售后公房出售给袁先生,袁先生支付了购房款。因当时政策原因,双方约定五年后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后来,张女士与丈夫离婚,不久因病去世。2000年10月,袁先生联系张女士的家人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张女士的家人主张以过户时的房价重新定价,要求袁先生予以补偿,双方发生激烈争吵。2014年2月,施祖群受理了这件持续十余年的纠纷。他依据相关法律向双方释法明理,多番劝说疏导,最终引导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面对孤助无援的农民工

他伸出援手、及时相助

2016年春节前,40余名农民工围堵区联调委门口,控诉某公司拖欠工资17万元,他们多次讨要未果,请求施祖群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当时人员众多,场面混乱,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施祖群知情后,对工人们一一安抚,耐心疏导劝解。随后,立即联系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前来协商。可是公司负责人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肯露面。施祖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赢得公司负责人的认可,与工人们进行商谈。在施祖群的主持下,双方几经协商,公司全额发放了工人工资,并作出适当经济补偿。

面对失去父亲的孩童

他多方联系、解决难题

2018年7月,10岁的小蔡在长江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其父亲为救小蔡溺水身亡。小蔡的母亲多年前与父亲离婚,一直下落不明。因家庭生活困难,小蔡的祖父母想通过法律途径取得孩子监护权,并申请政府救助。因人民调解无法调解法定监护权案件,施祖群多方奔走,热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他带着小蔡祖父母提供的资料,主动寻求公安机关帮助,找到小蔡的母亲。之后,联系区法院启动诉讼程序审理该案,同时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援助律师,为小蔡祖父母提供法律援助。最后,区法院判决小蔡祖父母依法行使监护权利。

2018年12月,上海市司法局、文汇报、律新社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市首届“人民调解故事”大赛,来自各区的19名优秀人民调解员入围比赛。施祖群讲演的故事《民工集体来讨薪  倾情调解暖人心》,受到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十佳调解故事奖” 。

施祖群在工作中经常这样说,人民调解工作既平凡、又伟大,既艰辛、又光荣。它秉持中立原则,坚守公平正义;它能够化百家之忧,解千人之难;它为守望社会和谐铺路搭桥,它为维护社会稳定筑牢防线。当前崇明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我虽然已年届七旬,但我愿意把我的余生奉献给人民调解事业,愿为维护东海瀛洲的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