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19-03-21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加强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3月11日至15日,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了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参加了培训班,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各区委、大口党委和部分中央在沪企业老干部工作部门分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关同志60多人参加了培训。

龚怡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就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指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需要;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求,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需要;是进一步推进工作发展,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开展党建工作能力的需要。

龚怡强调,要根据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特点,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要求:一是把握政治性,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贯穿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全过程;二是把握方向性,既要重视抓好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又要开展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三是把握规范性,开展好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四是把握前瞻性,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放在基层党建大格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龚怡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把握四项重要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有效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二是以体系建设和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为重点,切实做实做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三是以深化试点为抓手,切实有效地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四是以发挥优势作用为落脚点,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效。

本次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的原则,把学习理论知识、推进部署工作和分析研讨问题相结合,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培训成效。

培训分别邀请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城市基层党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国家战略等作了辅导。

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围绕2019年度政治待遇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全体学员分4组进行小组讨论和大组交流,大家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将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分享。

培训班还组织现场观摩了奉贤区南桥镇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参观了正阳二居乐龄先锋家园、传贤党建微家等。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感到,这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丰富、收获很大。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到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更加坚定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表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掌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要求,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老干部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实践,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深、做优、做快、做细,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实效;三是要加强创新,注重工作理念创新和工作手段的创新,努力把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出成效,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