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召开2019年老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3月20日上午,黄浦区召开2019年老干部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杲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丁宝定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国球部署2019年区老干部工作。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九院黄浦分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杲云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黄浦区老干部工作自觉服务大局、用心真抓实干,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得到新加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取得新成效,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呈现新亮点,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展现新气象。

针对今年工作,杲云书记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认真对标看齐,以更高站位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治觉悟、精神境界、能力本领提升上,体现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上,体现到搞好服务、办好实事上,确保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突出政治引领,以更严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在政治建设上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思想建设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入细致做好机构改革过程中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在党组织建设上要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继续深化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

第三,紧扣中心大局,以更新思路引导离退休干部为黄浦发展增添正能量。一要聚焦主题主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深入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提前谋划、精心设计、广泛开展符合老同志特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二要打造特色品牌。继续广泛深入发动老干部,尤其是退休干部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以及爱心捐助、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积极作为。三要注重典型引领。认真做好全国和本市“双先”推荐、宣传工作,大力培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第四,突显精准精细,以更实举措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还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和运行系统,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数据库,学习使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实现老干部工作的提质、增效和升级。

第五,加强组织领导,以更优作风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履行领导指导管理的责任,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心全意服务老同志,专心致志做好老干部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国资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增强全区老干部工作整体合力。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主要领导要做到“三亲自”,亲自向老干部通报工作,亲自走访慰问老同志,亲自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具体抓、深入抓、务实抓,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