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法院人——记崇明区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03-30

常言道:岁月催人老,人生六十开始步入退休。但是,崇明区人民法院的退休老同志们却说:“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的一个驿站。”这群老党员们不伤感于年华易逝,不安乐于怡享天伦,而是自觉做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

一、配强班子、健全机制,激发老党员政治活力

法院共有三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年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并推选了一批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支部委员会,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支部在组织活动时,既严格坚持制度,又从实际出发,以简便易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不断激发老党员队伍的政治活力。如,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崇明抗日纪念馆、张闻天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及时开展讨论交流,有效增强了参观见学的实效。

二、整合资源、发挥专长,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支部老同志坚持不忘初心、老有所为,用真心真情继续服务社会,在机关、工厂、学校和村居等社会舞台上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实现自身价值。有4名老同志分别被邀请至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法院及镇司法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名老同志分别被邀请至区政府、妇联、总工会等部门担任法律顾问,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合力,对矛盾纠纷进行引导、分流,多元化解。通过他们耐心细致的明理释法和谆谆教导,将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减轻了审判压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倾情奉献、结对帮教,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

目前,法院有6名退休老党员主动加入了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参与与上海工程技术学校新疆部学生的结对活动,勉励他们要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与此同时,老同志们还参与到网吧督查、平安建设、社区家庭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为维护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