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扎实工作 为党的医疗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记崇明区第三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孙英

发布日期:2019-03-30

对年届65岁的孙英而言,她的春天才刚刚开始。退休前,她是党的十六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卫生系统医技十佳、上海市区域名医、上海市仁心医师、上海市优质专业技术人员、崇明工匠等诸多荣誉称号。退休后的五年里,她马不停蹄,为超声事业发展、保障人民身心健康释放着无穷的正能量。

退而不休 奋斗不止

凭着对超声事业的执着,孙英被医院返聘担任超声科负责人。她的专家门诊安排在每周二、四,每次安排预约30个,但实际上找“孙医生看病”的病人何止30个。为了不让就诊者失望,孙英放弃了休息,主动为大家“加号”,经常超负荷工作。

每天早上8点不到,超声科门前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就诊者。家住堡镇的施阿婆,早上5点半乘坐南堡支线,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第三医院。尽管路途遥远,但施阿婆“心甘情愿”。施阿婆对孙英的信赖,源于多年前的一次体检。那次做完B超后孙英告诉她心脏有点问题,需要去市区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平时身体硬朗的施阿婆有些将信将疑,可去市医院一检查,结果与孙英检查的结论完全一致。从此,每年找孙医生做“体检”成了施阿婆的“必修课”。施阿婆经常打电话给孙医生表示感谢:“你为我治病,我永生难忘。你真是一位医术高明、服务优良的好医生。”

老有所为  风采不减

医院有自己的食堂,每天中午11点半准时开放。但孙英总是错过时间,午饭通常叫外卖解决,经常是匆匆扒几口饭,又“连轴转”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因为常年伏案工作,孙英的职业病也不少,如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眼睛畏光等毛病。但她对待病人,却从来没有丝毫马虎。亲戚朋友都劝她:“你已经退休了,不需要再这么辛苦了。”她却笑着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她用实际行动和精湛的技术,全身心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家住堡镇的王女士被某医院诊断为肝癌,为此王女士情绪一落千丈,几乎放弃了就医谋生的欲望。她的家人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慕名来到第三医院超声科找孙医生。那天,孙英面带笑容为王女士诊断,当她告知王女士并不是肝癌,而是肝硬化结节的时候,王女士及其家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齐声表示感谢。

一位在市区工作的患者每年回崇明过年都要找孙英做B超。一年春节前夕,他打来电话预约,表示自己只有年初一有空,询问那天孙医生在不在?这可为难了接电话的护士,因为孙医生那天正巧休息,而且整个春节她就休息这一天。护士把这事告诉了孙英,没想到孙英却说:“反正我在家也没事,加个班无所谓。”事后,这位患者特地向孙医生致谢,点赞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

排除干扰  一路坚守

孙医生的崇明话说得很流畅,多数患者都以为她是崇明人,但其实孙医生是浙江人。上世纪80年代,孙医生放弃了在北京生物研究所令人羡慕的好工作和出国深造的机会,随丈夫来到崇明,在崇明第三人民医院(庙镇医院)一待就是30多年。期间,崇明区中心医院、市级医院一度想聘用她,面对房子、车子、高薪的丰厚待遇,孙医生却从来没有动心。她说:“大医院不缺我这个医生,基层老百姓更需要我。”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孙医生经常参加市里的学术培训,不断丰富自己的超声诊断技术,她把学到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结合起来,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肝硬度超声测定、多普勒超声诊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声学造影等检查项目。由她撰写的《超声诊断消化性溃疡》等论文先后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杂志上发表。

孙英就是这么一位忠诚于党的医疗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关爱病人,无私奉献的“最美退休医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