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的实一点 温暖关爱多一层——闵行区委老干部局陆瑾实地调研一日纪实

发布日期:2019-04-05

“老沈,侬小囡帮侬长护险办好了哇”在闵行区离休干部田林活动室,老干部局局长陆瑾凑到离休干部老沈的耳畔关切地询问。

“啊,啥是长护险?”

“就是政府出台的、对符合条件的老人享受社区居家照护、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离休干部可以绿色通道办理。”

“哦,不晓得,那哪能办?”

“叫侬女儿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去申请。”

这是3月29日,闵行区老干部局班子开展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办公的现场问答。

离休干部是一批特殊的老年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功臣。目前,闵行区区域内现有离休干部735名,平均年龄90岁,人老万事难,除了约三分之一的老同志长年住院及机构养老,还有三分之二的老同志选择居家养老。这些居家养老离休老同志大多行动不便、耳朵不灵、眼力不清,日常生活需要家人或保姆照顾和护理。但是据调查本区居家养老已享受长护险政策离休老同志只有140多人,比例不高。为此,在今年的大调研中,闵行区老干部局班子直面问题,首次开展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办公,班子领导分两组来到了闵行离休干部相对集中居住和活动的田林活动室、莘庄活动点,专题调研离休干部享受长护险的现状。

田林活动室里有6位离休干部正在活动,陆瑾局长和钱曦副局长一一询问了他们居家生活状况,了解长护险办理情况,对居住在田林大院里,身体状况不好、不能下楼的老同志,陆瑾和钱曦上门慰问并了解居家养老情况。通过走访得知,一部分家属和老同志对这项老年人养老保障政策了解信息不全,享受对象需要办理具体情况不明,两位班子领导一一作了宣传并帮助他们梳理了办理的程序,叮嘱家属要及时办理,把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政策享受到位。

回到办公室,陆瑾局长马上召开相关科室会议,明确:在关心关爱离休干部方面,我们要更加用心用情,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等,帮助离休老同志解决好家政服务、医疗护理、应急救助等实际问题。在离休老同志享受长护险政策方面,老干部局要配合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编印宣传材料。整理实施长护险有关政策,将宣传材料邮寄至每位老同志,重点告知申请办理所需材料、申请办理机构;二是采取优先服务。协同相关部门凡离休老同志申请长护险项目,建立优先评估优先服务的机制;三是收集受益案例。相关科室人员,要上门了解受益老同志服务效果,通过老干部局每月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供老同志和家属参考,让更多的离休老同志享受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障政策,安享幸福晚年。

在莘庄活动点,副局长顾清、罗春来也和离休干部们一起学习、一起听课,并答复他们在上一次调研接待中反映的看病住院难问题和医院的沟通情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