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能级管理对促进医院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作用发挥的研究》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7-25

华东医院党委

医疗系统离退休干部在卫生事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必然选择。

一、课题调研内容筒述

调研发现,离退休干部队伍出现人员结构、年龄层次、思想状况、客观需求和互联方式等五个方面变化,从而使公立医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呈现出需求多样化、管理扩大化、就医频繁化的特点,而直接承担这项工作责任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数量却与文件规定的编制配比悬殊。

传承华东医院近70年干部保健文化底蕴所形成的精细化服务意识和管理理念,课题组换位思考,引人了管理学能级管理思路。它是物理学概念的延伸,即能量不同的电子处于不同的能级,按照各自不同的轨道围绕原子核运转。研究中设定离退休干部为能级的原子核,相应管理部门为环绕原子核工作的能量电子,以此模型,研究两者之间的动态关系。课题组提出能够促进医院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发挥的三因素:一是离退休干部内部自助的正能量发挥形式须进一步引导干预,加强相互促进与激励;二是多方实施的外部资源输人模式须进一步完善,加快形成“多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三是各能级点管理功能发挥须进一步统筹协调,提升对离退休干部差异化需求的响应程度。

二、课题调研成果转化

一是构建内部正能量发挥的组织架构。由党委办公室协助党委引人的能级匹配案例。以退休党支部换届为契机,专门设置了7名支委和10个片块党小组长的组织架构,以退休党员居住地片块划分成组,促进片块内低龄与中高龄、活跃与沉静的党员之间的能量传递,构建起互助结对,互相带动,发挥正能量的新格局。

二是形成外部资源输人的统一管理模式。由宣传部门引人,科教部门协助的能级匹配案例。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前夕,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正能量活动中,经过大量细致前期策划准备和组织保障,让老党员、老干部、老院长、老所长多重身份集一身的95岁高龄离休干部登上屏幕,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说好华东故事,说好上海十大变化,说好上海老年医学30年的发展成就。

三是建立制度化同质响应的工作机制。由老干部工作部门、退管会引人的能级匹配案例。新订、修订《住院离退休干部巡视制度》《住家离退休干部电话访问制度》《离退休干部活动出行陪护制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涵盖离退休干部学习、考察、知情、联络、参会、保障等各个方面,让“离和退”享有同等、同质化的管理服务能级,使正能量发挥有了制度保证。

四是构建医院党建“双结对”框架形式。由党委办公室引人、在职党支部协助的能级匹配案例。随着离休干部年龄增大,“想出去,出不去”成为他们的最大心结,实施离休与在职党支部的结对,行程中采取“多对一”的保障,既保证了离休干部参观考察活动的安全,也实现离退休老党员与中青年党员在思想交融、专业相长等多方面的交互共赢。医院离休干部在“三看”活动后,给院党委写来感谢信,“有年轻人保驾出行,使我们心态年轻,精神焕发,步履轻松”,满意溢于言表。

三、课题调研转化成效

老干部工作整合推进模式的运行,形成了党委引领,党政协同,职能部门配合,在职党支部支持的能级管理体系。医院以此能级管理体系为支撑,依托一批已开展成熟的能级管理项目,创建了“常青论坛”品牌,打造多类别资源和需求汇聚匹配的正能量枢纽站。目前“常青论坛”正在积极筹划一批以医学科普、人文道德、党课教育、历史渊源等为主题的,易于老同志正能量发挥的公益讲堂项目,作为引领和助力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新载体,既有利于他们内部正能量的相互带动和传递,也有利于向院内、系统内、居住社区乃至整个社会推送辐射,真正使每位离退休干部各自的正能量聚沙成塔,形成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能量源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