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市建设交通系统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调研》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7-25

市建设交通系统老干部工作课题组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老干部课题组于2017年从系统离退休干部实际出发,主动对标文件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制约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瓶颈问题,进行深人调研。通过对标,对七个方面党建工作范畴进行系统完整分析,提出了建立在实践探索基础上的创新性对策建议报告。2018年以来,我们对调研中提出的对策建议,进行专题分析和研究,提出了细化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工作方案,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见效。

一、 制订调研成果工作转化方案

调查研究工作是成事之基,谋事之策。形成调研报告不是调研工作的“终点”,而是由此转化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调研的目的和价值。对此,我们以调研报告中提出七个方面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制定贯彻意见、建立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七个方面工作的推进措施和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 组织实施推进成果转化

在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我们注意抓好“四个环节”来促成果的落实。

一是严格抓总第一环,起草我委贯彻《落实意见》。2017年,我们在抓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工作中,自始至终把拟建立系统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实施意见作为调研工作目标,做到同调研、同思考、同谋划。2017年底前,在委党办、组织处、干部人事处、机关党委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几易其稿,形成《系统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听取系统单位和离退休干部代表意见,修改后于2018年2月完成报批程序。3月,以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文件在系统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下发,以此指导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二是明确抓学第二环,组织大学习、大讨论。按照《实施办法》要求,组织系统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把握理中央、市委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总体上有哪些新精神,对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哪些明确规定,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有什么要求,在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等。每年以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名义制订下发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计划,指导协调推进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到与老干部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检查、同表彰,成效明显。

三是找准定位第三环,明确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在工作理念上,要引导老干部工作者从主要为离休干部服务,逐步转移到继续为离休干部服务好,同时抓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上来。在工作内容上,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抓好文化养老,着力抓好老同志发挥作用。在工作方式上,要从传统的直接式服务、粗放式服务,逐步转移到社会化服务、精准化服务上来。

四是抓好建章立制第四环,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实新要求。按照中央、市委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要求,我们在探索建立两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基础上,先后指导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海事局、中国民用航空华东管理局等单位依托老干部部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针对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状,对尚未明确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部门的单位予以明确,并落实工作人员。指导系统单位从新时代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新要求出发,探索创新科学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2017年以来,我们对23个离退休干部合建的党支部,5个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离退休党支部进行调整,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以精准化管理服务要求,指导建立两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同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委员职责和分工细则。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辅导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机制运行落实。此外,我们还加强对党建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与监督,制定了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做到了党建工作有立项、活动经费有保障,经费使用有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要求为指导,结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在市建设交通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继续广泛深人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进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