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7-30

奉贤区委老干部局

一、 调研课题内容筒介

2017年,我们通过调研,在全面把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就如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思考与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加强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不断提高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强化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组织领导。

二、 课题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的组织

接到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本课题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的通知后,我们及时进行研究,制订了相关的工作计划。2018年6月,局领导向区委分管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明做出批示,希望对此调研成果进行深化和转化,相关单位要予以支持、配合。

根据区委领导的批示,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该调研报告印发到了各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委(党组)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希望各单位根据调研报告中的建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自身实际,做好转化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分管领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有关会议,对此项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8月下旬,局分管领导带领党建指导科有关人员先后到区经委、区人民检察院、区农委、奉城镇等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听取情况介绍,指导相关工作。

三、调研成果转化的做法及成效

(一)联系实际抓好学习教育,既深化了认识又增强了自觉性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通过上党课、通报工作、组织对照检查、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七一”期间,大多数单位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书写入党故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不少单位组织了专题学习讨论。区委老干部局制作并印发了“贤城老干部系列学习材料”宣传折页,内容包括习近平谈家风、中共党员的1〇〇条禁令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退休干部党员不仅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深了思想认识,而且增强了实践的自觉性,表示不仅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而且要做模范践行者。

(二)加强和规范党组织建设,既提升了组织力,又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8年下半年,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研究制定关于本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在与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党工委等单位沟通、商讨的基础上,对一些规模过大、与在职干部合建的党支部做了调整,成立了13个离退休干部活动型党组织;在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社团组织中成立了4个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社区志愿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配强配齐班子成员,并完善了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日常教育管理制度。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使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而且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强有力的党组织落到实处。

(三)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既强化了组织领导,又体现了组织温暖

原单位党委(组)更加重视退休干部队伍的建设,问卷调查显示,有81.3%的单位主要领导给退休干部党员上党课、通报工作;78.1%的单位领导向离退休干部传达了中办发〔2016〕号文件、沪委办发〔2017〕8号文件精神。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对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顶层设计,在深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落实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工作补贴。既加强了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又体现了党组织对退休干部党员的关心爱护。此外,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党建工作的联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目前,已有1014名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8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会治理活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