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8-01

虹口区委老干部局

一、 调研课题内容

2017年区老干部活动室(老干部大学)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完成了《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分析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即融合度不够;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就近活动组织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六条措施:一是夯实本部的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二是借助涉老组织团体的资源;三是依托社区网络组织的资源;四是挖掘科教文体部门的资源;五是利用党校的资源;六是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二、 主要方法

(一)通过试点引路、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方法,着手制定《虹口区老干部大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虹口区兴趣组队建设的设想》,提升老干部大学办学质量和活动组织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利用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整合多方力量,拓宽供给渠道,开拓精神文化生活服务新领域,深人推进解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中存在的瓶颈。

(三)依托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区老年大学和各街道开展学习活动进社区工作。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学习活动,让老干部共享社区文化和教育资源。

三、成果转化

(一)加强顶层设计,描绘美好蓝图

制订《虹口区老干部大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构建“区一街道一社区”三级办学网络。按照区级层面建立总校、街道层面建立分校、社区层面建立教学点的架构,形成区老干部大学三级办学网络格局,努力打造老干部15分钟学习圈。

(二)深入调研,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赴区老年大学、北外滩街道调研,协商建立老干部大学分部事宜。经过多次协商,将于2019年初步形成以总校的两个校区开设特色课程,以1一2个街道分校配送课程或联手开设课程的模式。2018年9月,区老干部大学北外滩街道分校揭牌成立,目前,分校已开设国学班,今后还将配送时政、养生、心理等课程。

(三)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定制“文化大餐”

按照终身教育发展理念,依据调研摸底情况,把握老干部兴趣点、关注点,开设符合老同志年龄、心理和兴趣的课程。比如2018年春季学期,主要面向退休干部开设时政、基础摄影、旅游英语3门课程,报名老同志达到近200人。

(四)凝心汇智,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办学

一是与精武体育总会探索合作办学。2018年秋季,在精武体育总会开设太极拳班两个,报名人数超过百人。二是联系区委党校、区卫计委、文化局、科协等部门,筹建“虹溪讲坛”。开设时事政治类、保健养生类、传统文化类和新科技类讲座,满足不同老同志的学习需求。

(五)运用“互联网十”思维,推进网上精神文化家园建设

一是开通区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虹口老自豪”,内容包括党建动态、主题活动、艺术鉴赏、我们的故事、他山之石等板块。二是收集适合老干部学习的线上课程,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不定时推送。三是面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征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品,制作《虹口老干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品》电子书,用新技术、新形式展示老干部的风采。

四、取得效果

通过制度建设、合理布局、分层推进,逐步形成覆盖全区范围的活动平台和学习网络,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不断满足。总校、分校以及精武体育总会新办的班级和讲座通知一经发布,咨询报名的离退休干部络泽不绝,个别班级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景象。新班级的开设使老干部的理论素养得到提高、知识体系得到完善、身心得到愉悦、幸福感获得满足。新设的兴趣组队同样吸引了众多离退休干部前来报名参加,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老干部的才艺得到展示,品位获得提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