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山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8-03

金山区委老干部局

一、课题主要内容说明

金山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课题联合调研组,对生活在石化街道、朱泾镇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街镇居民区党(总)支部采用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会和走访老同志等形式进行调研,发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职责不够明确;二是主动对接、沟通协调缺乏;三是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身要求不严,依托社区教育管理有难度;四是保障措施不到位,正常活动受到影响。我们提出四条对策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完善组织体系,创新组织设置;三是建立沟通交流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四是就近搭建平台,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

二、课题转化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从工作要求的进一步明确上转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及时研究制订《金山区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线路图、时间表和责任书。在金山区组织工作干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朱泾镇及时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下发《中共朱泾镇委员会关于金山区朱泾镇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方案》。二是召开金山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各街镇、工业区分管领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朱泾镇相关职能部门、18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三是召开朱泾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围绕试点工作的前期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重点分别进行交流,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朱泾镇党委分管领导提出工作新要求。

(二)从工作举措的进一步落实上转化,组织设置进一步完善,平台载体不断创建

一是探索片区管理模式。依托朱泾镇18个居委会已有的城东、城西、城南三片管理模式,探索“片区管理、项目运作、组团推动”的试点模式。建立试点工作例会制度,片组长参加联席会议。下拨活动经费,为分片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二是开展蹲点联系工作。落实大调研工作要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朱泾镇18个居委会开展“我驻社区一天”蹲点联系“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片区书记工作会议,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社区离休干部活动,召开一次离退休干部工作座谈会,开展一次“金点子”征集活动;参与一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等。三是创新组织设置。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不仅探索建立常规型党组织,还将一些志趣相投、兴趣相近的社区老干部凝聚起来,组建功能型党组织。18个居民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依托老干部工作室、艺术园地、党建驿站等,分别成立功能型党小组,有参与社区自治的党小组,有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党小组,有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党小组等。四是整合党建实践平台。充分利用金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和朱泾镇党建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搭建南北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平台,多管齐下,多方整合,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推、典型共塑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从工作机制的常态化构建上转化,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品牌得到培育

为推动试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设置、加强教育引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以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报到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手册的填写工作为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反馈机制。建立“五项制度”,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报到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发挥作用制度、典型培树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推进特色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涌现了“老干部顾问团”“初心工作室”“老党员先锋驿站”等工作品牌的团、室、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