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方法健全机制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调研》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8-06

嘉定工业区党工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项制度,健全老年人的关爱服务体系。离退休干部文化素养较高,经济相对宽裕,在物质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切人点。近年来,嘉定工业区从满足老年人需求出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老年教育,推进社团组织建设,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为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领导体制,夯实工作基础

嘉定工业区老干部工作以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整合资源,具体在三个“抓”上下功夫。一是抓组织建设。自2013年成立嘉定工业区退管会以来,明确由党工委副书记和党工委组织委员具体分管和指导老干部工作。二是抓制度建设。年初党工委将老干部工作纳人各村、社区的考核项目,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抓队伍建设。建立和发展了一支有离退休老干部参加的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二)加强设施建设,搭建文化平台

近年来,嘉定工业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亮点”工程及养老服务业、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两室一场”(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工程建设。老年大学开设书法、国画、戏曲、舞蹈、太极、电脑、电子琴等课程,满足老同志求知求乐需求。在社区养老方面,以社区助老服务社、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助餐点、村居老年活动室、村居老年协会为依托,围绕“六个老有”,逐步建立起专业、便捷、全面的社区助老服务体系。嘉定工业区成立了“百姓文艺队”“南苑书画社”等多支团队,经常开展书法、花卉、戏曲、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干部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发挥余热的平台。

(三)整合多方资源,办好实事难事

嘉定工业区党工委整合老干部工作部门、关工委、社区等多支力量,形成网格化工作格局,增强协同服务能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组织人员看望帮助生病住院老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等。开展离退休党员与退休群众结对,高龄干部与低龄干部结对,居住同一地域的相互结对等,使老同志之间互相关心帮助。定期举办老年人养生报告会、交流会,开展老同志联谊活动;建设老年人心理咨询室和谈心聊天室,使离退休干部得到更多的关心,满足他们对心理健康和延年益寿的需求。

(四)发挥老干部作用,为党增添正能量

嘉定工业区聘任离退休老干部作为党建顾问,帮助“两新”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架起党和政府与“两新”组织之间的桥梁。工业区“百姓宣讲团”“百姓话坛”编创人员都是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志愿者,并为企业员工上党课。一批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干部加人到楼组长、社区群团队伍中,关心社区的工作。许多老干部融人社区,带动周围群众营造和谐社区文化氛围,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社区治理,为党的事业和社区建设增添了正能量。

二、工作成效

(一)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更加认同,对社会问题的认识更加理性

通过保障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离退休干部更加理解、认同党的方针政策,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和新事物的认识更加理性,离退休干部更加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树立了离退休老干部的良好形象

许多老干部退离工作岗位后,继续发挥优势特长,为嘉定工业区建设、社区文化建设出力献策。有的被群众推崇为道德模范,有的投身于社区自治管理的队伍中,有的深人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还有的成为有名的“草根艺术家”。他们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示了离退休干部的夕阳风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面貌、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围绕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系列精神文化活动,离退休干部有了展示个性、兴趣和发挥优势的平台,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体验到生活的快乐和意义,感到越活越年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