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指导站

发布日期:2019-08-21

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

浦东新区老干部局针对自身区域面积大、党员数量多、支部分布广、资源分布不均衡、集中开展党建活动难度大等情况,深入探索、实地调研、精心谋划,以新区老干部活动室为平台,拓展建立六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在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区域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服务工作,并以此为载体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新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新作为。2017年4月25日举行的揭牌仪式,标志了党建工作指导站正式成立。

完善工作机制

1、党建工作指导站实行站长负责制。站长由新区老干部活动室主任或者业务骨干担任。同时,为加强片区党建工作合力,在片区支部书记中,选配一至二名“片区党建负责人”,配合站长开展日常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指导站有效运行。注重工作队伍的培育,逐步形成 “指导站——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的业务工作体系,打造党建工作主力军。

2、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书记例会、学习培训、形势报告会、联席会议、调查研究、工作报告、资料归档等日常工作和管理制度。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按时总结并向上级进行汇报。

3、形成党建服务新格局。浦东新区老干部局致力于打造上有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全局把控、统筹指挥,下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紧密团结、积极参与的“1+6+X”党建工作服务新格局,形成上行有序、下行有力、分层推进、有效集中的基层党建工作新体系。

4、组建“T”型交叉片区党建网络。即以党建工作指导站、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党员隶属单位党组织为横向延伸,以党建工作指导站、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层离退休党小组为纵向延伸的党建工作网络。着力整合片区党建工作资源,推进组织生活阵地建设,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积极开展活动

1、定期组织片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培训交流活动。每季度举办形势报告会、支部书记讲评会和交流会;上下半年各组织召开一次片区书记工作例会和片区老干部工作者联席会议;每年组织一次片区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等。

2、积极参与片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支部生活。指导站负责人定期走访基层,适时参与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生活和支部换届改选,指导、协助基层党支部深化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做好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选举工作。

3、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根据老同志需求和特点,结合片区实际,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灵活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如:“三看”活动、进校进社区宣讲、重温入党仪式、主题征文征稿、红色观影、结对互助等,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生活不便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协助基层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服务。

4、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投身社会建设社区治理。鼓励和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担任居民楼组长、组建各类社区志愿者队伍、参加群团组织等,为社会建设和社区治理发光发热。

5、着力建设和不断完善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媒体、手机等平台的优势,指导片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支部微信群、书记联络群等,并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网站、论坛、公众号和微信群等载体进行活动组织、讨论交流、传播正能量等。组织专家为老同志进行操作培训,帮助广大老同志学会用好信息化手段。

务求取得实效

1、着力挖掘党建工作深度。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纵向传导,有效实现离退休干部服务、资源和党组织活动下沉,激发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提升了支部活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更规范。

2、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宽度。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横向联合,有效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触角、内容和效果延伸,整合区域资源,丰富活动平台,开拓活动阵地,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更完善。

3、有效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党建工作指导站在新区区委老干部局的统一部署下,协调推进、互助互学、取长补短、交流经验,不断充实自身工作内容。通过内外结合、上下协同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区党建工作的倍增效应,极大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