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晚晴

发布日期:2019-08-21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市委和区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探索,深度融入党建,有效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级。打造好、培育好具有徐汇特色、符合老同志特点的“光启晚晴”工作品牌。

党建引领

1、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夯实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离退休干部“文艺党课”品牌项目,办好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和学习读书会等,引导老同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3、规范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光启晚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培育党建工作带头人队伍。

4、深化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制管理体系,强化分类指导和典型引领,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开展活动

1、开展正能量主题活动。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立足徐汇特点、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2、推进网上正能量活动。开展网宣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在主流媒体网站主动发声。加强网宣队伍、平台和制度建设,积极打造徐汇离退休干部网宣工作品牌。

3、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五老”报告团骨干力量为支撑,深入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活动,探索将服务送到“两新”组织以及城市党建重点领域和新载体。

尊老爱老

1、加大对离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力度。做好外省市易地来沪安置离休干部的医疗帮困和生活照顾工作。深化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助医、助行便利。继续推进将有需求的离休干部纳入长护险工作。

2、持续落实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推进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工作,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规范用好特殊医疗经费。继续为有需求的独居、孤老离休干部入住公立养老机构提供便利。

3、统筹运用各方资源。综合运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市场化服务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组建“光启晚晴志愿者队伍”,切实解决好老同志亟需的精神慰藉问题。

4、持续推进“四手工程”2.0版本。徐汇区率先启动“安全扶手”、“房屋应急维修援手”、“保健与维权助手”、“居家养老帮手”等“四手”工程,得到了离休干部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并在全市得到推广。随着离休干部进入“后双高期”,深入打造“四手”工程2.0版。 

5、继续健全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建立特殊困难人员数据库,融入智慧社区建设。继续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等渠道,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排忧解难。

文化养老

1、丰富精神生活。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兴趣组队建立完善、规范运行的指导力度。推进社区平台广覆盖保基本,有效利用社区公共资源,共享社区优秀文化项目,培育精品课程和优势项目,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2、学习创新理论。组织全区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老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班和业务讲座等。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举办业务培训、推进轮岗交流,注重实践锻炼。

3、加强品牌建设。“光启晚晴”品牌建立以来,围绕品牌内涵,进一步做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做细离退休干部的服务保障,做一步做深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引领,有条不紊地推动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以“光启晚晴”品牌为统领,徐汇区深化与社会组织、企业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将服务内容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推进,不仅提升了专业化水平,也得到了老同志的认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