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凌云

发布日期:2019-08-22

徐汇区凌云街道

根据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要求,2013年7月,徐汇区凌云街道成立“金色凌云”工作室。其成员由一批肩负着“六大员”职责,热心于公益服务、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社区退休党员和退休人员组成,目前“金色凌云”工作室的成员已发展到120余名。

初心不改凌云志,推深做实筑基础

五年多来,凌云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明确“金色凌云”工作室发展方向、任务和目标,以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助力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通过党建工作“品牌化”、服务项目“精细化”和完善服务“专业化”的有效整合,在社区居民服务、社区青少年关爱、社区公益项目、社区自治共治等方面多维发展。实践中,“金色凌云”工作室紧紧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将项目实施开展与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居民区党建、社区建设工作同思考、同谋划、同推进。街道党工委负责为工作室出思路、提要求、抓督促;党建服务中心负责工作室的队伍组织、项目细化和工作推进;各居民区党组织负责工作室志愿者联络、项目协同和相关保障,严密的组织架构确保了领导有力、计划不空、工作有效落实。

退而不休乐奉献,扬帆起航新气象

在“金色凌云”工作室六大团队的名录里,有曾经是部队里的老首长,有国有企业的老领导,有中小学校的老校长,也有机关单位的老干部。成员或在居住的居民区、或在“六大员”的不同团队中,为社区建设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离退休后,有些人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有些人受居民区党组织的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逐渐组成了街道、居民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智库”。他们为服务高龄离退休干部、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大走访大调研和投身社区公益志愿项目等,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脚踏实地办实事、办好事。只要工作室一个电话,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忙忙碌碌乐此不疲。

年逾七旬、拥有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殷光鑫至今仍遵守“三约定”:为社区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50年以上党龄的同志和区县级以上劳动模范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今年70岁的王永更,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公益服务项目,用镜头留下精彩的活动掠影和志愿风采。今年71岁的李梅林,有着基层单位书记、纪委委员和厂长的经历,主动担当起“调处纠纷”的重任,小区里、楼道间家长里短的事“找她就对了”。工作室成员王柳英,积极动员和带领老党员参与小区“创全”“固全”行动。

不为私利求公心,翻篇归零再出发

每年暑期,工作室成员走进“爱心暑托班”,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家风家训、法制教育等主题宣讲活动,与社区青少年一同度过“快乐暑假”。近年来,工作室成员增加了环保手工制作、科普生态微课程、趣味数学、中华古诗词鉴赏等课程的传授,2018年“金色凌云”工作室成员先后参加各类暑期活动300余人次,整个暑期社区青少年累计参加活动近5300人次。不仅如此,每逢重大纪念日,工作室成员和年轻社工还会带领社区青少年一同参观龙华烈士陵园、陈望道故居等,通过开展讲好红色故事、阅读红色经典、参观红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社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信仰的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些耄耋之年的离休干部不求回报,以“无名氏”的名义倾力“慈善捐助”“爱心助学”等。他们用自己的光和热,陪伴着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秋木之长者,必固之根本”。五年多来,“金色凌云”工作室凝结着许多成员付出的智慧和汗水,也凝聚起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他们在各自岗位和社区角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却始终甘于平凡、乐于奉献。“金色凌云”工作室这一品牌的深耕细作,激发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增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感性认识,也成为凌云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实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