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淞”

发布日期:2019-08-30

宝山区吴淞街道海滨新村居民区党总支

自2016年以来,宝山区吴淞街道海滨新村居民区党总支根据街道党工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不老‘淞’”品牌,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区建设注入正能量。“淞”音同“松”,比喻离退休干部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如同松柏般枝繁叶茂,助力社区党建工作欣欣向荣。

楼组党建先行

海滨新村离退休干部争当不老“淞”,从积极开展楼组党建工作开始。从区机关岗位上光荣退休的老党员陆永康,作为泰和路309弄19号楼组党小组长,以开展楼组党建为契机,秉持“党旗领航,党员争先”的原则,号召社区党员开展“三亮”行动,即亮明身份,带头维护楼栋安全;亮明岗位,带头关心邻里事项;亮明职责,带头践行文明公约。为进一步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有效宣传,发挥好楼组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陆老办起了《学习生活指南》小报,内容涵盖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日常生活温馨提示等方方面面,是楼组党员互学互促的贴心学习园地,也是老百姓了解居民区党建工作的有效窗口。小报还积极宣传区域内党员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激发了广大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每一期小报都由陆老精心编撰,张贴在居民楼道、小区宣传栏等多个宣传点位上,进一步扩大党的思想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夯实理想信念

为扩大不老“淞”品牌的影响力,激励更多离退休党员奉献社区、服务居民。2016年12月,居民区党总支召开了开放式组织生活会,邀请陆永康同志向社区广大党员分享自己在楼组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此后,居民区党总支立足实际,通过线下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会、主题党课、宣讲会等活动,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接地气的方式展示社区老党员先进风采;在线上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园地”的阵地作用,鼓励社区党员积极发表评论、交流心得,与党组织形成“微互动”。2018年8月,依托街道网格化党建工作平台,居民区党总支开展了“身边的榜样”系列活动,在网格内评选出了榜样人物10名、榜样团队1个,深度挖掘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榜样故事,展示了他们在社区里闪光的动人风采。同时,党建网格开展了“身边的最美初心故事”随手拍活动,进一步延伸了榜样事迹的影响力,夯实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励更多党员向榜样学习,为社区建设增光添彩。

推进志愿服务

为形成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有困难找党组织,要帮忙找党员”的想法深入人心,居民区党总支以加强“不老‘淞’”品牌建设为抓手,鼓励社区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如居民区第二党支部的49名党员,平均年龄有57岁,他们有的协助居委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让居民们及时了解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有的在便民服务活动中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有的主动承担起老年活动室的管理……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初心、承担使命。“党建+志愿服务”进一步营造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良好社区氛围,奏响了新时代党群关系的和谐乐章,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海滨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将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不老‘淞’”品牌工作机制,更加广泛地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努力搭建适合老同志参与的学习及活动载体,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建设“美丽海滨、和谐海滨、温馨海滨”再添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