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夕”党旗红

发布日期:2019-09-03

 闵行区华漕镇

为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员这一不可替代的优势资源,华漕镇党委对全镇离退休干部近年来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综合分析,主要表现为“三个服务”,即:服务社区发展,服务青少年,服务老同志。创建“华夕党旗红”党建活动项目,提出了“分类设岗、各尽所长”的工作思路,将志愿岗位分为社区治理、群团活动、公共服务、社区监督、个性化项目等五大类19个二级小项目,率先在全镇13个居民区开展试点推广,统计收到岗位项目327个,为离退休干部真正发挥“六大员”作用畅通渠道。

组织先锋队,助推重点项目

美邻苑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区域范围内诸光路隧道建设和S26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依托“红色微志愿”平台发布志愿项目,招募退休党员组建了“绿妍先锋队”志愿者队伍。老党员主动作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走进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利用宣传横幅和展示板等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工程情况,把居民迫切需要了解的疑问与建设者们积极沟通交流,把工程情况及时反馈给居民群众。同时为配套进博会的召开,S26高架经常连夜施工,造成夜间噪音扰民等问题,老党员参与工程沟通会,及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进一步争取居民对项目的理解和支持,消除居民疑虑,就地化解对立矛盾,为工程的平稳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敢为先行者,破解治理难题

金丰城第一居民区党总支在社区污水改造过程中,平时停车难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为保障施工期间居民正常出行,居民区党总支通过“红色微志愿”微信平台发布交通协管志愿项目,招募了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尽管有些退休党员年纪有点大,但是他们表示,作为老党员,更应该带头做表率,多为社区做点贡献。在整个雨污水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员们无论白天或是黑夜,他们总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巡逻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安全隐患并上报处理,为预防小区安全隐患起到了很大作用,也为小区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环境氛围。

勇当排头兵,建设美丽家园

九韵城居民区作为华漕镇“美丽家园”的示范点,拥有一支热心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由小区60余名党员群众自愿参与,年龄最大的近70岁。在实现“美丽家园”华丽蜕变的同时,也迎来了社区“长效管理”难的问题。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在原有队伍的基础上,借助“红色微志愿”,建立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加强版志愿者”队伍,其中有4名退休党员参与。每每有“五违整治”、停车位改建、重大节日等需要他们“出力”的时候,各个退休党员都第一时间参加,活跃在小区中、冲锋在第一线,有围绕美丽家园建后长效管理问题共谋策、共监督、共管理;有耐心讲解政策安抚不配合的业主;有在各个团圆之夜仍一遍遍巡逻确保社区安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