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

发布日期:2019-09-04

嘉定区菊园新区

2017年,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精心培育“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党建品牌,横向延伸党组织服务面,纵向拓展党员服务触角,推动区域内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空间由“不平衡”向“共享型”转变

针对区域面积狭长,东西片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积极打造“1+4+X+N”四级党建服务体系(1--即菊园新区党建服务中心,4--即4个党建服务分中心,X--即若干社区党组织,N--即若干离退休干部工作室),将党建服务空间均衡分布于区域范围内,辖区离退休干部15分钟内即可享受高品质的党建服务。新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以文化为媒,充分发挥好“红色中央厨房”的“统筹、孵化、集成、配送”功能,统一设计、统一输出,做到党建服务统筹协调、按需分配,全面将党的思想理论、党建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送至离退休干部身边。在“一家亲”区域党建共建联合会的引领下,探索建设党建共享体系,实现区域资源的互联、互补、互动,区域单位的共建、共治、共赢,为实现共享品质生活圈提供多方位资源支撑。推出党建资源库、党建服务分中心资源库、宣传文明资源库和文化资源库等四大类资源库,共计134个项目,以党建服务分中心、居村党建服务站点为载体,有效融合区域单位资源与社区特色品牌资源,将这些项目陆续送至离退休干部身边,共建成果惠及居民群众。

活动载体由“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

以促进辖区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为有效途径,新区探索推出“党员真人书”项目,以身边有事迹、有作为、有影响力的党员担任主讲人,以口述个人故事的形式进行分享,面对面聆听身边的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好声音和正能量传进菊园党员群众心里。有着97岁高龄、62年党龄的顾静珠珍藏的一本本《中国共产党章程》,无数张党费收据,以及她编织的用于赠送给街坊乡邻老人们的一个个“暖心马桶圈”,都散发着“不忘初心”的红色情怀和代代相传的百年家风。

资源配置由“碎片化”向“集约型”转变

从街镇层面的党建服务中心到社区层面的党建服务分中心,进一步下沉资源,以“政府搭台、跨界合作、资源共享、百姓受益”共赢模式,在菊园新区辖区内由东向西为离退休干部群众搭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高品质阵地空间。如:在平城路分中心专题党日活动中设置了党员代表会议、红色阅读Home Party、红色图展、流动音乐汇红歌专场等活动。在红色阅读home party活动中,老、少党员们共阅《习近平用典》,激励大家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在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主题的红色图展中,一张张红色图集向大家诉说着中国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流动音乐汇红歌专场更是以歌声的形式激发离退休干部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党情怀。

社会履职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

新区依托“三言堂”平台建设,凝人心、聚合力,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体系建设提供保障。以“宣讲”为主基调的“智讲堂”,汇聚了好声音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嘉北讲堂讲师团、书记宣讲团等多层面的骨干队伍,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主题,组织引导辖区离退休干部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议事堂依托党建分中心搭建若干个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联盟”平台,培育离退休干部骨干领袖,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声堂”积极鼓励、支持辖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化解群众矛盾、社区自治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中发挥作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