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之慧”书记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9-09-05

松江区中山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

中山街道以市委“1+6”文件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居民区干部队伍,积极发挥社区党校和地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退休的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队伍带教、党建宣传中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居民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工作注入活力和动力,2017年3月,中山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探索培育和建立了“融之慧”书记工作室,坚持开展“三个一次”党建活动。

坚持每月一次对疑难问题的“会诊”

自“融之慧”书记工作室成立至今,各居民区通过每月一次的“疑难问题会诊”会议,针对形形色色的问题和矛盾,探索着社区治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居民区民主协调机制,解决如何利用居民自治共治促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

为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建立更完善的社区治理架构,组织参会人员参观新型小区,熟悉了解新型小区的治理模式、物防技防、人员管理等方式,并曾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童潇教授一同召开疑难问题会诊会议,为创新社区治理献计献策。

坚持每季一次学习交流的“书记沙龙”

工作室负责人会同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每季度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一是经验交流。旨在让大家切磋经验、交流心得,站在一名居民区一把手的视角,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谈所做、所思、所想。居民区书记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围绕需求导向,挖掘党建共建资源,提升区域化党建水平;要突出服务导向,打造特色党建服务站,凸显“聚力平台、学习平台、服务平台”的作用;书记工作室要坚持凝心聚力,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提炼总结。二是参观学习。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2017年9月7日,中山街道茸梅居民区党支部及五龙居民区党总支在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忆初心 谈感悟 增党性 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五个一”为主线,带领党员重温初心,畅谈感悟,领略科创新中山。观摩过后,书记们围绕如何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座谈,并表示主题党日要围绕中心,精准选题,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山街道重要工作。三是开展主题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2月4日,中山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召开“读报告·听民意·与党代表同学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作为书记工作室的四季度书记沙龙活动。活动通过区党代表、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行政党组书记张磊与党员群众一起读报告学党章的形式,将“誓、听、说、读、写、唱”相串联,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每年一次的新老结对带教活动

通过每年开展老少结对帮教,让年轻干部迅速积累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法。一是传道带教。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教书记以“课上+课下”双行道形式为书记后备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交流学习心得;以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形式,互相学习借鉴在社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创新方式,推动党建引领下创新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二是授业带教。通过新书记点单、老书记接单、党建服务中心制单的“三单制”形式,发挥老书记常态化的“传帮带”作用,围绕规范辖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党群服务三大类别包括“三会一课”、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多项具体工作事项进行经验的传授。特别是围绕街道党工委重点工作,带教书记要时时跟进,处处关心后备干部的工作、成长情况。三是解惑带教。定期开展带教书记交流座谈,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探讨居民区管理中的疑难问题。以基层社区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在基层党建项目不断优化、逐步成熟的基础上,推进新党建工作项目化开展、研究党建短板、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严抓党建工作瓶颈问题,聚力补齐短板,会诊及时记录,建立疑难问题库,推动中山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经验、树品牌。四是带教考评。老书记结对带教书记后备干部周期为一年,一年中帮助后备干部处理基层问题,提升能力,并向街道党工委提供对后备干部做出带教评语。“融之慧”书记工作室将对结对对象辖区内的党组织和党员日常状态进行督促管理,作为带教效果参考。

【返回首页】